拳經論說
 
 

 

太極拳論 -----------張三丰遺著

 

 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氣宜鼓盪。神宜內斂。無使有缺陷處。無使有凹凸處,無使有斷續處,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向前退後,乃能得機得勢。有不得機得勢處,身便散亂。其病必於腰腿求之,上下前後左右皆然。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有上即有下,有前則有後,有左則有右。如意要向上,即寓下意,若將物掀起而加以挫之之力。斯其根自斷,乃攘之速而無疑。虛實宜分清楚,一處有一處虛實,處處總此一虛實,周身節節貫串,無令絲毫間斷耳。

 長拳者,如長江大海,滔滔不絕也。朋、履、擠、按、採、列、肘、靠,此八卦也。進步、退步、左顧、右盼、中定,此五行也。朋、履、擠、按,即乾、坤、坎、離、四正方也。採、列、肘、靠,即巽、震、兌、艮、四斜角也。進退顧盼定,即金木水火土也,合之則為十三勢也。

  原註云;此係武當山張三丰祖師遺論。欲天下豪傑延年益壽,不徒作技藝之末也。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