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教練陳修姚
 
 
陳 修 姚 的 太 極 行
一 . 踏出第一步
在一個半被強迫的情況下,我與太極拳結下近半世紀的緣份,1967年時奉一位長輩的要求陪著她一起練太極拳,當時的老師是楊清玉先生,他是台灣近世紀太極拳界的大師熊養和的大弟子。楊老師看我年輕又因從小學芭蕾舞身手柔軟,所以特別希望能栽培我,可惜一年的學習後老師搬回南投埔里老家,於是我學拳的路就暫停了。往後每當心血來潮我還是會在住家附近的空地上練著那有限的一年所學的熊式太極拳108式和太極劍,幾年後遇到孫韶九老師,我的心才真正的定下來了。孫老師可算是楊澄甫大師第二代弟子,練的正是傳統的楊氏85式(同108式)太極拳,但老師本身對器械的喜好,他在軍旅時期亦曾加入軍中大刀隊,學過各種不同的兵器,其中尤以劍術聞名,那段時間老師教過我刀劍棍扇幾十種套路,我也每天沈浸在除了太極拳以外其他各種武術的練習中。
因為個人的性向和長期受氣喘侵害的身體狀況,雖然南拳北腿都想嚐試,還是選擇了多在太極拳的方面努力,不僅是楊式太極拳,也討教北台灣潘詠周大師的弟子洪允和老師及南台灣王晉讓大師弟子汪洋,有關陳式太極拳的練習。近年來又與陳氏混元太極拳協會會長陳進祥及教練黃瑞元研究陳氏大師馮志強老師的混元架。
二 . 邁力的投入
或許真的是從小習舞的基礎,我的身法總是被老師特別的關愛,也在團體中比較亮眼,但我知道這都只是外表肢體的動作而已,其實從沒有想要練就一身俠女般的功夫,但總是認為已經入門了為什麼不能取得真正的道呢?於是我徵得孫老師的同意開始走出他在台灣一輩子守住的教練場,這段時期裡我曾僥倖的被選為1990年第11屆中國北京亞洲運動會武術太極拳項目的助理教練、1994年第12屆日本廣島亞運的執行教練和1993年第一屆中國上海東亞運動會的執行教練以及擔任多次中華民國太極拳協會參加美國、西班牙、阿根廷等國家比賽的帶隊總教練,我也曾數度前往包括中國大陸拜訪名師並在其他亞洲國家接受國際教練和裁判的訓練。這時候的我可能已經累積了一些名聲。因為社會上練習太極拳的民眾日益增多,幾位年輕有為的電視人成立傳神影音公司,希望藉用我的動作拍攝一連串的太極系列錄影帶,而且以較大成本製作精美卻薄利多銷的方式推廣,打破當時老師自錄只有推銷給學生的傳統方式。我也陸續拍攝了太極基本功五功八法、十三式、六十四式、四十二式太極拳、四十二式太極劍、傳統太極劍、太極刀、推手、散手和純欣賞的太極之美。這段時期在學生的慫恿下成立了『南海太極拳學苑』,開始帶著自己的學生參加各種比賽獲得無以計數的獎狀和獎盃。
 三 . 尋找自我風格
1993年當我在高雄左營負責訓練中華代表隊選手時,因地利之便住在鄭子三十七式太極拳發展的最龐大的高雄,這套拳路是由近代太極拳大師五絕老人-鄭曼青宗師所創。鄭宗師第一代弟子鞠鴻賓老師和目前台灣鄭子拳架最有名的中生代老師王錦士就住在高雄,在他們的引進和細心教導下,我極力爭取在課餘時間專心練習這套拳架。

 主要也是希望由這套注重鬆沈到極致的太極拳風中可以幫助我的太極拳認知更上一層樓。因為身為國家代表隊的教練,當時全省爭相邀請教授亞運套路四十二式太極拳,這套拳架中包含了陳楊吳孫四大門派,我亦特別求教於吳鑒泉大師之女兒女婿吳英華、馬岳梁的女弟子施梅琳吳式太極拳,並和門惠豐老師及孫式掌門人孫劍雲老師學習孫式太極拳。

更不用說數度單獨前往或被國家指派,接觸並討教於門惠豐老師以外及大陸其他幾位名師如李德印、曾乃樑、李秉慈老師等。認識這許多太極拳門派的特質,對我在太極拳的體悟上又有了更鮮明的進步,特別是鄭子太極拳的細膩對我的練拳產生了極大的衝擊。所以為了感念鞠老師和王老師的教誨,成立了『台北市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名正言順的從事鄭子太極拳的推廣。

與鞠老師王老師合影美國
與門老師和闞老師北京合影
會員熱心教導坐式太極
四 .值得前進的方向
喜歡太極拳起初確實是愛上那份肢體的律動,練習鄭子太極拳後逐漸走入思想內功修為,身體那份學習的狂熱反而淡薄了,唯有心念啟動時胸腔舒展小腹鼓盪,全身的細胞都酥醒似的,意到氣到形開氣合往復摺疊進退轉換不再只是外型的動作,那種由內而發莫名的舒服難以言喻。最重要的是本身的遭遇,從一個早產兒的出生到身體上的缺陷,到從小無法斷根的氣喘病以外,個人兩度車禍斷腿傷骨傷脊椎的現實折磨,終於可以靜心下來清晰感覺到週身環境人物事務過去現在總種,悟道練功練功不應只是獨善其身,更非商業推銷伎倆,在我的團體裡那些屬於社會大學的學生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示,我似乎應該多注意社會中不被重視的團體,把自己一生所學的修心健身的技巧轉諸於那些最需要的人,結合這麼多年來累積的人脈以團隊的力量回饋給社會,發展公益應該是一條值得前進的道路。『台北市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的成立不只是單純的宣揚鄭子拳路,以鄭宗師的懸壺醫術、詩畫藝術和練功氣質的人文背景,加上協會總幹事李麗雲女士的能幹領導及秘書處的團隊精神發揮,這裡應該有豐富的資源幫助現代的社會大眾。
要走的路還很長,我願意無怨無悔的繼續走下去,希望身心愉快健康的朋友歡迎你們與我同行。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