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得意的一天怎麼過?
---- 走馬瀨遊遊學之旅--------------------------------------------陳修姚1999/03/27

 

 得意的一天怎麼過?
其實很簡單,請跟我們來一趟走馬瀨,與我們一起練一回太極拳。

 早在八月以前王錦士老師就打電話詢問筆者,今年下半年裡有沒有什麼大型的太極拳活動,因為他要安排鄭子太極拳研究基金會一年一度的教學旅遊。筆者告訴他在總會辦第十五屆中正盃以後,改選理監事和理事長以前的空檔,11月3日不正是炎炎的夏日漸漸遠離,寒冷的冬日尚未來臨之際的好日子嗎?而且很久很久以前的這一天,老天爺為我父母親帶來了一份寶貴的禮物-就是我。

 自兒時起筆者就很珍惜每一年的生日,除了感激父母為我創造的生命,也快樂的記載生命中走過的每一步,並且興奮的為下一步的人生祈福,所以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我期盼自己的快樂分享給每一位來參加的同道。於是日子就這麼敲定了,于11月3、4兩天週末日,由王老師的高徒,善化推手班的林國榮老師策劃,台南縣太極拳協會協辦,鄭子太極拳基金會的贊助,鄭子教學之旅選擇了清爽宜人的秋天在佔地廣大的台南縣走馬瀨農場舉行。

 這項活動的起始是兩年前王錦士老師在台中的學生,為他在苗栗縣飛牛牧場辦的一次戶外教學得到異想不到的效果,而聯想擴大由基金會出面支持邀請全國的拳友。去年的日月潭之旅即是第一次的全省聯誼,人數已高達3百多人,今年走馬瀨之旅公文發出,竟然全台灣530多位鄭子同道包括南方的屏東、高雄、台南、雲林、中部的彰化、台中、北部的新竹、苗栗、桃園、台北和東部的花蓮、台東,一車車的遊覽車東南西北四面八方聚集而來,只為了:
一睹鄭門大師鞠鴻賓老前輩的風采,聽聽鞠老師雋永的經驗之談。
與鄭門大將王錦士老師一起同遊,再上一堂他多采多姿的推手課。
由蕭松瑞博士的精闢的理論中多獲知一些太極拳如何能養生的科學常識。
當然藉此機會會一會各地愛好鄭子的朋友,互相切磋一下體與用的領悟。

 從3日上午開始,筆者的手機在遊覽車內就頻頻接到高雄和台南打來的電話,為什麼還不到呢?原來台北下來的朋友很榮幸的有機會和整個活動的靈魂人物-鞠鴻賓老師同車。鞠老師為了前一天在台北的開會而耽擱,他帶著另一位重量級的老前輩,也是他的師兄弟-剛由美回國的徐逢元老師,兩位長者放棄短捷舒適的飛機,與大家同車長途跋涉六箇多鐘頭到達目的地,沿途被我們的歡笑和歌聲吵得不得歇息,真是不好意思。因為一路塞車,眼看時間已過12點,老師則是有些不安,學生本以為他想趕緊與高雄來的師母相會,原來他是介意身為主辦人卻不能提早到達現場迎接報到的人潮,那份認真的精神令我們晚輩汗顏。

 報到處,大家領了午餐便當和一個小小的印著祈福的小紅絲絨帶,原來是基金會潘淑珠董事贈送的陶瓷、水晶小吊飾紀念品。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禮物,就像去年贈送的空袋子,在每一個團體裡,筆者都很佩服那些肯出錢出力的朋友,可是社會的變相造就了不少自私自利的行為個性,甚至懷疑那些肯付出的人是否有所求,勸善語錄中常提及【不問收穫只問耕耘】,如果每一個人帶一分感恩的心,這世界就少一分恩怨,所以只要願意付出就足以值得我們鼓掌。

蕭博士餐後的演講告訴大家如何配合太極拳的運動,攝取正當的食物養分。這種專業知識的取得是現在習慣精緻食物、養尊處優的人士應該特別注意的。

 下午3點以後大會安排了一項拳架的觀摩交流,由高雄6歲的唐丞小朋友起頭,然後地主隊的表演、再由南到北一隊隊的演練,從白天到太陽逐漸的下山,只見鞠老師和王老師目不轉睛的觀賞著每一隊都頗具水準的演出。筆者認為最興奮的莫過於兩位老師,因為他們一日復一日辛辛苦苦的全省奔波講學,方有今天的成果。

 晚餐以後,感謝大會為筆者特別開的慶生會,所有11月生日的朋友都站成一排,雙層的大蛋糕,蠟燭插的數字被筆者巧妙的掩蓋住,我問大家想知道我的心理年齡還是生理年齡或者是身分証上的年齡,其實那些都不重要,主要的是這一刻我與大家同在,許個小小的弘願,願世上每一個人都健康快樂。筆者的學生頑皮的獻上三個親吻,吻得我滿臉的紅唇印,善化推手班的黃堅志老師雖然筆者還很陌生,他除了已經寄上台北的一箱台南名產大白柚,還當場送我兩顆巨無霸,各寫著中英文的生日快樂。有一點抱歉,因為自己還沒有資格到讓大家作壽的年齡,怎堪的他們為我如此張羅和破費,可是心裡真的很高興,回想往年小屋子裡的慶生,雖然也很溫馨,但走馬瀨卡拉okay室,滿屋的祝福鼓舞了筆者身上每一個細胞,謝謝所有參加的朋友,祈禱世界從此趕走了憂愁,快樂永遠滿人間。看晚上產業廣場上王老師身旁圍滿了學生討教拳架和推手,我相信生活中只要有了正當的嗜好,快樂就在你身邊。

 更開心的是走出教室,走出平常練功的場所,第二天一大早500多位學員由王老師帶領著演練37式,遠遠望去晨曦那一線暑光照耀在每個人的臉上充滿了希望,假如此時大家能穿上相同的制服那就更壯觀了。

 早上的課是鞠老師的37式拳架和王老師的推手。大家正經危坐好不認真,很多人還拿著筆記仔細聆聽唯恐遺漏記載大師的一言一語。課後還有農場安排的舞蹈表演,一群來自俄國的表演者介紹拿手的軟骨功、呼拉圈、耍繩鞭等等,也算課餘後的一項調劑,倒是雲林的葉文寬總幹事被穿得清涼的、漂亮的俄國小姐冷不妨的送上一個香吻,帶動現場爆笑的氣氛,也讓不少場下的男士羨慕不已。

 此時,特地百忙中從東部趕來的行政院體育委員會陳榮盛副主任委員和夫人光臨會場,閉幕典禮上,副座說了一段他領隊到北京參加世界球國際錦標賽,和中共交手所遇到的情況,凡事自重則人恆重之。太極拳的發展亦如是,今天大陸北京大學已將太極拳列入男學生畢業以前必修的課目,亞澳、歐美各地也趨之若鶩,台灣的太極拳前輩付出一輩子的心血教授這項最優良的健身和修身法寶,這傳承之棒應再接再厲,唯有努力有恆的人才能完成這使命,帶引著大家走上身心健康之路。

 兩天不足的時間,大家同聚在一處山明水秀的遊樂區,同堂上課、同桌吃飯、相鄰而居,寓教學於娛樂,從郊遊中得到新知,除了能與大師同樂於這美麗的大自然環境裡,一起演練鄭子太極拳,又可以再一次快樂的擁抱久不見面的好朋友。無疑的相聚的時間不夠長,也許聽到的新知不能立即消化,可是這就是人生的價值,許多以前從不認識的人來自不同的地方,大家有著共同的理念和嗜好,心中有一份執著和最優良的愛好。生存的意義不就是看您如何樂觀進取的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天嗎?

 讓走馬瀨的活動年年的延續,至少在紛亂的世事中,太極拳的同道依然生活的那麼恬然自得。感謝主辦單位-林國榮老師率領的善化推手班和台南縣太極拳協會的全力幫忙。林老師是整個活動的總幹事,所以除了自己本門的教師職業,他將業餘時間全部投入規劃接洽,三個多月來忙的已經感冒聲音嘶啞,但他夫人很開心的對我說,他的老公自從和王錦士老師學了太極拳後不但身體僵硬的狀況得以大大的改善,甚至個性也改變了很多,她支持他的喜好,而且也加入他的行列,這次的活動她全心伴著他左右也默默的付出許多。而且台南縣善化推手班每一位成員也為這次的活動義不容辭的伸出援手。

 雖然來回坐了14箇鐘頭的車子,農場並未真正的玩到,但打開心胸想想,500多個興趣相投的朋友陪著你度過這兩天是多麼的得意;太極拳總會的羅清香副秘書長認為難得拋開煩雜的會務、人事的糾葛,只為了喜歡太極拳和天下人一起練拳,那就是得意的一天。感謝鄭子太極拳研究基金會為我們生命之書又增添了豐富的一頁。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