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金山記趣 ----------------------------------------------------------------陳修姚2002/11/04

 

 去年走馬瀨的當場允諾接辦2002年全國鄭子太極拳研習營,當時心中認為這項一年一度的活動輪至北部舉辦,以筆者對鄭子太極拳的喜愛、鄭子基金會創辦人鞠鴻賓老師對我照顧的師生情誼以及與王錦士老師十多年來在太極拳界相互勉勵的交情之下,筆者當然應該義不容辭的接下這份任務。那時的心情真的是喜多於憂,完全沒有考慮小小的南海學苑要承擔這麼龐大多人的任務可能面臨的種種問題,所有的情緒都在自以為可以為鄭子太極拳的發展盡一點力量而興奮不已。

 時間在忙碌的太極拳生活中飛逝,眼看著2001年的日曆一張張的撕完,接著八月鄭子門生組團遠征歐洲的大行動也不知不覺的渡過。當筆者自法國歸來後,才驚醒11月2、3日一點一滴的逼近,心情再也無法輕鬆的。雖然先前已向南海學員發出招集令,並向前幾屆主辦單位的負責人討教,但是到如今心理不免有些慌,到底要怎麼辦才能延續前幾次的熱絡,還能表現些特色。會務開始動起來時,除了一次又一次的到現場勘查地形,利用V8攝影場地的擺設,便於在電腦上的模擬作業,電話抓起來溝通時完全沒有考慮電話費的支出,工作組長還不斷以電子書信往返交換意見,成本分析、財務控制、文書設計、海報書寫,處處用心、時時留意。例如金山的住宿以年輕人為訴求,僅有幾間雙人套房和4至5人的小房間,甚至不足提供給1~200人的居住,所以只能將大家安排在12人同室的大型宿舍中,因而大會在臥室門前貼了許許多多的輕鬆標語,好比【這裡沒有五星級,人情濃過五加皮】博君一笑,藉以化解學員心中的顧忌。

 對於活動的設想,我們做了些許的改變,如2日晚間的擂台賽以太極拳的基本功做比賽的架構,所以我們取的主題是【金山比武、印證太極】,還邀請一些單位提供精美的小禮品作為鼓勵,並將各參加的地方單位拆散編組,獎品不以個人表現贈送,卻以每一組30人份同時獲得,藉以促進團員相識及發揮團隊精神。其他每一堂上課的名稱也以比較活潑的課名吸引團員的注意力,例如CPR的急救是【生命就在一吸一呼間】,鞠老師的37式探討是【拳架500問】,期望每位學生都至少提出一個問題,王錦士的推手是【一招半式闖天下】,如果每個學生都可以伸出手來接接對方,也許只要一招你就完全改觀。又為了活動隔日清晨的團練時,所有的團員能夠穿上相同的制服一起練習37式,大會特別選購了精製的外套,讓陽光微醞的清晨,金山活動中心一眼望去充滿了鄭子門生。

 所有的設計都在於一個目的,如何令每一位參加的學員感到不虛此行。我想人如果不承擔一件大型任務,你無法知道自己身邊擁有多少朋友,筆者在承辦這件大工程一路走來,心中有萬分的感謝,感謝所有實質參予會務及私下默默幫忙的朋友和學生。這麼多不計報酬的朋友,任勞任怨的獻出他們各方面的能力幫忙筆者完成任務,更是同心同力為了協助鄭子太極拳的發展。因而筆者認定,已經舉辦至今第三屆的全國鄭子太極拳研習營不再只是鄭子同道的技藝同修,最有價值的是它提供了珍貴的時段,讓全省(以後可以發展成全球)的太極拳朋友相互認識及交流的好機會。而且一年舉行一次,也讓每一位有心人士有所期待和盼望。更值得的是它凝聚了每一個主辦單位工作成員的感情和對鄭子太極拳的關懷。

 結業式時,筆者將大會製作的鄭子發展基金會大旗交到下屆主辦單位-台東太極拳協會孫佩瑾理事長的手中時,大家看到鄭子精神師生道統的傳承,相信鄭子的同道會珍惜這份緣分的延續。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