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在翔園的那兩天 --------------------------------------------------陳修姚2006/

 

 一場有意義的團體活動必須具備完善的硬體設備(場地)、多功能的軟體設備(活動程序)和能幹的使用者(主辦人)。

 四月八日和九日於台中縣沙鹿鎮翔園訓練中心,所舉辦的2006年全國鄭子太極拳研習營活動暨身心障礙太極拳種子教練研討及成果發表會,正是具備了以上三種條件的一次成功且有意義的的團體聚會。

 鄭子太極拳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型戶外教學活動,自2000年台中日月潭的創辦以來,歷經北中南東輪流的主辦至今已經是第六次舉行•每次每個單位都想盡辦法使出渾身解數希望籌辦一場令人永生難忘的活動,但是500人左右的聚會,如何能夠做到天時地利人和絕非一件容易的事。

 翔園訓練中心原本是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招待外國聘請來台的技術工程師所居住的房子,所以設備的齊全及舒適幾乎有給五星級的飯店的水準,加上中心內所具備的活動大廳、餐廳等,可說完全具備地利之便,為這次的活動打造了完美的場所•加上主辦單位的盡心盡力—台中養生會林靜雄律師和台中彰化翰翔天行健太極拳社的連傑義會長,自從去年高雄接下今年主辦的旗子後即努力展開籌畫工作,期能讓今年參加的同道能夠盡興的享受這兩天絕無冷場的相聚。

 八日上午台北的遊覽車早晨6點30分即出發,全車42位同道在今年二月方成立的台北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工作小組的策劃下順利上路•在到達台中沙鹿之前,我們先爬上新竹18尖山與當地太極拳朋友友情交流,很感動的是新竹幾位奉獻太極拳知名教練包括楊錦平、鍾運全及楊慶源夫妻都拎著水果點心來慰勞我們。

 12點半遊覽車到達目的地,今年除了兩位大老師—鞠鴻賓太師和王錦士老師以外,令大家意外而且興奮的是從美國回來的羅邦楨太師伯也應邀首度參加這次活動•開幕式中由鄭子太極拳基金會董事長林明?的致辭拉開兩天活動的序幕,幾位受尊敬的老師和一向大力支持太極拳的長官陳榮盛副座,也為今年的大會獻上祝賀。

 下午的節目除了北中南三地鄭子太極拳的團練以外,還有讓人耳目一新來自高雄小學的兒童太極拳架推手、另外兩位來自英國和德國的朋友拳架演出打得十分認真,以及依舊令人動容不已的獨臂女子許秀華的太極拳表演,並且主辦單位也有柯柏榮夫妻和連傑義、黃月見師兄妹精彩的散手對練,場中的表演並有現場即時的國樂伴奏,配上場內幾近專業的會場佈置,如一面牆是五彩奔騰的飛龍,龍麟以各參加單位的照片浮貼,另一面則是鄭宗師的拳架剪影踩在幻燈片顯示的地球儀上,顯示鄭子太極拳已經遍佈國際•還有幻燈片不斷的放大播出各單位的活動照片,在在顯出主辦單位的精心設想。

 羅太師伯的演講告訴現場接近四百五十位的同道,太極拳在國內和國外的發展情況和期望•他也欣聞國內鄭子太極拳發展的普及化,也許我們應該統計一下目前台灣共有多少個鄭子人民團體的成立,若能集合大家的力量,將會有更多的的人瞭解鄭子太極拳的好。

 筆者也被邀請將這些年來鄭子太極拳在國際上發展的點滴作一份報告,我以幻燈片的集錦作感性的敘述。

 晚餐後是創意表演,將研習營注入一些趣味性的節目,讓早已脫離青春期的同道也能享受年輕活潑的片刻•高雄市薪傳鄭子太極拳提共的是【太極五行】,以37式太極拳架為中心、楊家享譽的槍法、太祖齊眉棍的對練、54式太極劍法和太極刀的五行環繞,悅耳寧靜的梵樂搭配隊友的詩詞朗誦,表現的正是太極的多元化•筆者感覺非常興奮的是向來比較保守的南部朋友也願意以這種活潑的方式在大會中演出•台北市太極拳的同道一向喜歡顛覆傳統,我們編了一齣有趣的【太極道非常道乃天地道也】,希望由此趣味橫生的舞台劇中能禪述些許太極拳與天地自然運行的道理之相連•除台北學員外還邀請了台中天行健鄭子太極拳社、屏東太極拳協會和台南市太極拳研究會的同道共同演出,整齣劇的真正全員到齊排練是演出當日晚餐前的10分鐘•筆者當初想出這個點子時,還擔心學員無法接受這麼新潮的表演方式,未料我們的總幹事李麗雲一肩挑起導演責任將該劇表現的有聲有色,演員們也都邁力演出期能達到效果•南北創意後,還有由在場同道一起參與的趣味表演•大家興奮的玩到9點鐘,王錦士老師帶領了幾位推手助教,讓其他的同道試手,消彌部分同道對推手的恐懼,並且體會推手的樂趣。

 夜深了!涼風徐來的氣候,舒舒服服的大床帶給每位學員一夜的好眠•尤其筆者被安排與剛由美國回來的高美智同房,要不是這次活動我兩又不知何時見面了。

 清晨時,在描寫慈濟的【柔和忍辱衣】及美聲歌后齊豫的【心經】歌頌中,全員踩在綠色的大草園裡演練著大家最愛的鄭子拳架,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9日早上的兩堂課是學員最期盼的,鞠太師的【行功心法與養生】和王老師【鄭子太極拳的體用講解】。練功練功求健康,其實有那麼好的明師指導與那麼多磁場相通的朋友一起切磋練功,課餘又能快樂談笑,身心靈都得到抒解與充實,所以社會蔓延的政治惡鬥和憂鬱症是乎完全與我們無關。

盼望鄭子聚會深入社會每一個角落,因為我們體悟他的美好•同時期待健康快樂的我們也能出錢出力拯救其他失落的靈魂,讓我們生長的環境更美好•這團體推崇的是鄭曼青宗師的拳路和敬重所有站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發展太極拳的同道,希望我們都能敞開心胸為人類的健康盡一分心力。

 翰翔兩天的活動結束,回家的路上心情難以言喻的歡喜。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