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如何練好太極拳進而成為一生的修持和玩味 ---------------------陳修姚2000/12/11

 

 繼去年【飛牛牧場】鄭子太極拳旅遊聯誼成功之後,財團法人鄭子太極拳發展基金會為真正開展以拳會友的全國同樂,特別撥款輔助舉辦更大型之旅遊聯誼,邀請太極拳的同好於12月的第一個週末9和10兩日於去年921重震復建後的日月潭,全面性的協助更多同道寓教學於娛樂,融休閒於山水中,落實健康有意義的全民運動精神。

 當邀請卡送達全國各有關團體後,得到出乎意料之外的迴響,近四百位來自不同單位ˋ教練場的鄭子拳架愛好者由全國各地聚集而來,為了對鄭子拳架體用的喜愛,為了信服鄭門具代表性的兩位名師-鞠鴻賓老師和王錦士老師的教學技藝。我們為地震後乏人問津的日月潭帶來新的希望和活力,我們將整個活動中心的住宿房間都包下來了。

 八方人馬匯聚日月潭活動中心報到,由王錦士老師和詹昭容老師在中部地區的學生分組負責,他們認真熱心且義務的做好一切完善的事前準備工作。莫怪王老師引以自傲的說他那幾個台中的學生比他當初預期的還能幹,尤其是總管莊志昌同學更是令他不得不誇獎他雖然是一位男士卻心思細膩,無論鉅細靡疑無不設想周到。

 報到後的貴賓和各隊介紹因為人數太多所以費時久,以致第一天的坐船遊潭比預計時間稍稍延後,這項遊潭是兩日來唯一與太極拳無關的活動。遊艇的馬達轟轟的響,下午四點半多潭風已經吹起一股涼意,夕陽在重山中斜落,欣賞著潭面船過的水痕和岸邊的寧靜,細觀兩位同船的大師:看鞠師母依偎在老師身邊,老師臉上所展現的安詳滿足正是他平時忙於事業和推展太極拳大業難得看見的悠閒,看王老師依著欄杆遙望山水不語,不知能否解除他近年來心中憂年邁的父親多病,煩世事紛爭,偷得浮生一日閑。

 遊船後最有價值的一堂課是聽到蕭松瑞博士的演講【太極拳與能量代謝】,他將深澀的人體生物化學以練太極拳的角度作深入淺出的探討,讓所有的學員清楚的明瞭太極拳運動對人體內外所產生的莫大效益,對中國人所傳下來的這項偉大的文化更多十分的敬佩。

 晚餐後,基金會也為筆者安排了一堂課,還為我選了一個禪修味很濃的題目【如何練好太極拳進而成為一生的修持和玩味】。看到題目才知道別人眼裡我已經是老前輩了,可是為什麼筆者的心中年齡依然停留在當年剛入太極拳界的年青呢?站上講台面對三百多位洗耳恭聽的聽眾,才知道自己的才疏學淺孤陋寡聞,又不能舌燦蓮花把拳經論說的天花亂墬。暨無法清靜自修比那傳道士或法師說些金玉良言,更無法當演說家眉飛色舞侃侃而談,只好急的問同學餐後何不到育樂室輕鬆唱唱卡拉OKˋ打打乒乓球或園中練練拳架推手,因為這一個鐘頭裡我也不知能否帶給大家任何有幫助的知訊。又見鞠老師ˋ王老師ˋ養生會的林靜雄律師和蕭博士,還有好幾位前輩也在台下,更是不能氣沉丹田中正安舒了。下課後筆者對王老師說,我估計錯誤把今日日月潭當去年的飛牛牧場小型座談,孰料近四百多名的學子不遠千里而來求道,主辦單位理該精選講師,或許待筆者再修十年ˋ二十年才小有資格高談擴論。下次再有如此機會請讓我沉澱一下,我只願帶著空袋子,當那台下一名學子裝滿行囊好生快樂。

 課後大夥依然未見倦意,練拳ˋ練推手或包圍著老師發問。入夜來天氣溫差頗大,活動中心四周點燃著漂亮的路燈,路邊的樹林被風吹的唰唰的響,那份伴著大自然音樂特有的寧靜,令人感覺十分的舒適,擁著溫暖的棉被枕頭一夜無夢非常好睡。

早先我就對王老師和莊志昌先生說,我自己都還在修如何能做一個好的傳道士呢?這是修道人士探討的題目,應該是一位仙風道骨的老前輩談的題目,豈是由我這後生晚輩說的呢?

 其實如何練好太極拳不只是在座各位想聽的題目,也是我這一生追求的目標。回想近卅年來我的太極拳是怎麼摸索前進,開始時似乎沒有一個遠程的階梯性的完善規劃,和大部分同道一樣運氣好的話,找到好的老師求教,不然自我安慰參加全民運動一起練太極操,哈拉哈拉認識幾位同學閒來有共同話題,希哩呼嚕太極套路跟著畫葫蘆,你問我太極拳到底怎麼打,我有模有樣筆劃一番,市面上流行的套路也會動手動腳練它五ˋ六樣,說起拳來更是頭頭是道,拳經論我也從頭背到尾,皮包裡藏著不同等級的教練證;師傅說鬆我也說鬆;師傅說沉我也說沉;師傅還說動腰不動手於是我逢人也說要把腰來動一動。武俠小說把中國的功夫寫的那麼神奇;有些前輩提及自己的師傅也是高深莫測,有很多人一心一意的只想追求先人傳說的神功,可是真正具有神功的高人到底在哪裡?神功可以抵萬軍嗎?神功可以刀槍不入嗎?更實際的問一句,神功可以改變我現有生活的所有難題嗎?那麼我認真的練好太極拳到底為了什麼?長久以來好像總是不知其所以然的摸索著,也許我們只是在作一項傳說與現代知識的印證,從先人的經論中體會他們所想表達的文化傳承,每天藉以追求一種自我的突破,及存在這世上的價值觀,所以今日所言只是我多年追尋的心得僅作大家參考,沒有任何權威和絕對性。

 你們都知道每個人喜歡講【勁】,中國三大內家功夫形意ˋ八卦和太極表現出三種不同的勁-【明勁】ˋ【暗勁】和【化勁】。我認為真正想練好太極拳應該懂得循序漸進練三種不同的勁─而我也將之稱為【明勁】ˋ【暗勁】和【化勁】。

首先練【明勁】:明勁可謂基本功,你必須先靠不斷的伸展和扭轉,扭轉還是伸展,藉以增進外在肌肉的柔化ˋ韌帶的強度ˋ骨質的堅固,以便有效運用你的肢體。

 接著練【暗勁】:暗勁又分作兩種,一是牛頓的慣性及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相等的力學理論;二是內在呼吸與外在動作的配合。

 你若懂得力學,你就懂得如何分配運用肌肉ˋ肌鍵和骨骼的連貫工作,將不必要用的肌肉放鬆,勁的蓄放飽滿而不浪費,蠻力變成勁力。譬如慣性定律所產生的動盪沾黏連隨ˋ作用力的存蓄能夠拿捏的好才能借地之力發揮最佳的能量。

 至於內在呼吸的與外在動作的配合,你若能控制自己的呼吸配合外在的中正,你才能作到安舒,中正安舒而後才能支撐八面,發勁時亦能沉著鬆淨,專注一方。十三勢行功心解謂之【以心行氣,務令沉著,乃能收斂入骨。以氣運身務令順遂,乃能便利從心】。

 最終所求則是【化勁】,化勁的造就在於肢體語言的認知與反應力的智慧配合,太極拳的深沉是【彼不動我不動,彼微動我先動】的虛懷若谷和高深莫測。太極拳中所禪示的發化:當明勁ˋ暗勁訓練出全身最大的質量爆發力以後,反應力的精準即是加速度,最大的質量乘上極至的加速度就是最佳的發;反應力的精準配合柔軟富有彈性的肢體就是最佳的化,利用【化】節省【發】的質量更是上乘的太極功夫。

 至於如何練明勁與暗勁須靠不斷的自我有效訓練,你可以從正確的拳架中去找,化勁則除了對練中的經驗求得外,必須靠銳利的第一防線-眼力ˋ觸覺及明確的力學概念和聰明的腦力分析,所以說化勁最難求。

然而時代至今太極拳的最大使命已非當初的原始需求,故拳經論有曰:【欲天下豪傑延年益壽,不徒作技藝之末也。】

 原來練太極拳最重要的目的在於修身養性,我們練拳在於敬ˋ靜ˋ定ˋ鬆ˋ慢ˋ柔ˋ勻ˋ圓ˋ整,敬是一顆虔誠的心ˋ靜是一份安詳的意ˋ定是一種穩重的感覺ˋ鬆是一個放的開的念頭ˋ柔是一種仁道的情懷;也就是說您若能真心真意有恆心的去練拳,在不斷的自我沉澱中,把自己的心性穩定下來,我常對學生說起六祖惠能的故事,初練太極拳境界的要求好比當時五祖的大弟子神秀所作的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有塵埃】,可是六祖的禪語才真正是太極拳同道最終追求的境界:【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佛性常清靜,何處惹塵埃】,這首偈後人改為【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更為流傳廣泛。當您明心見性,由心底放鬆後,凡事您終會覺得退一步海闊天空。

 所以練太極拳是求道,教太極拳是傳道,如果練拳已經成為您生活中的嗜好,您必樂在其中,悟在其中,小成修身ˋ中成齊家治國ˋ大成平天下。今世社會亂象四起,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打開電視新聞翻開報章雜誌,幾乎沒有幾樣可以讓人興奮有啟發性的知訊,不如每天騰出一點時間很自私的給自己,把身體鍛鍊健康,心境安詳平靜,願太極拳能成為您一生的修持和玩味,願您的求道【練太極拳】和您的傳道【教太極拳】,帶給全人類更多正面的效益。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