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太極拳教練的武德 ---------------------------------------------------陳修姚2003/5/6

 

 一直以來,筆者認為太極拳並非外表所呈現的健身和防身的淺薄效益而已,它是一種修身拳,應該具有心靈改革功效;它真正可以讓你由外在筋骨皮訓練的體認中用意念的支配把心神沉澱下來,達到精神層面的穩定安靜。所以我一直將太極拳的教練比作一位天使,肩負著神聖的使命導引眾生由自觀自修進入無為無慾的世界,這任務是何其的偉大。

 今天讓我們來談談如何做一位快樂的志工教練。生在這個紛擾又複雜的社會中,筆者不禁憶起老師傅當年對徒兒說的一句話:『要學會放鬆要先懂得把自己安靜下來!』當初很難領悟他所說的安靜是什麼樣的境界,又是什麼樣的方式。再追問他,師傅只是眼簾低垂不多解釋,讓筆者慢慢的悟。

 一個人可能從呱呱墬地開始就將自己投身於不安的週遭,必須經歷無以計數的考驗然後學著如何面對我們身處的環境,當我們了解環境的多變和不可預測後又惶惶然不知如何自處。就在這種紛紛擾擾的成長過逞中,如何學習鬆身靜心的確非容易事也。

 記得筆者自1980年踏入太極拳教練行列起,原本只有一個念頭,將這項個人喜愛的中國固有文化傳導給更多的的人。就這麼單純的信念支持著我從一位青澀的小助教到獨當一面的講師而至亞運的執行教練,在每一分鐘教拳的時刻裡無不期盼讓學識與技術能更上一層樓,唯恐少給一份知識給前來受教的學員而不能讓他們得到心身健康的功效,但除了技術的指導以外更面臨許許多多待人處事的境遇。就是這樣戰戰競競的教了近三十年的太極拳,學生由最小的六歲至七、八十歲;由小學資格到博士學位;初學到國家代表選手,各種階層無不涵蓋。一路走來教拳的心路歷程中又豈是三言兩語能夠盡言的感慨,但還是希望藉一些經驗之談為有心從事教練工作的同道提出建言。

 不可違言的在中國人好為人師的本性下,使得太極拳全民如前言所提在今日太極拳全民運動參與者如此寬廣,涵蓋各種階層的情形之下。一位教練面臨的不僅僅是職業階層不同的群眾,還有不同性格的學生,急性子的、慢郎中的、認真執著的、馬馬虎虎的、聰明的和魯鈍的,形形色色好比一個小社會。身為教練正如一位國家的統領者,你要如何建設這個社會,你的教學方式和言行舉止潛移默化可以促進團體的融洽和合諧,也可能造成負面的爭議或糾葛。尤其社會價值觀的改變,使身為一位現代的全民運動教練必須面對更複雜的考驗,教練們應該以怎麼樣的心態去處理這些事呢?譬如幾點較常遇到的情況:

 場地的尋覓:在這人口密度高的島國,人與人因擁擠產生的磨擦處處可見。因多數人都懂得早起走出戶外運動,而一群人想在清晨找一個適當空曠的地方固定時間練拳已經非容易事。何況運動的種類繁多,公有的場所有限,於是只好先來先佔,以至於很多教練場為運動的場地佔有產生無可避免的糾紛。假如您的場地有這樣的困難,您是如何的處置?理性的抗爭還是平和的離開。或者就在旁邊另闢戰場為個人的喜好爭一席之地,每天將自己投身於較量和猜疑中?

 技術的比較:資訊的發達和老師教練的普遍,現在的學生不再只跟隨一位師父。當他們經過其他教學的比較,很可能對原來的教練提出質疑,如果您的處理不適當,平和的學生或許另覓良師而棲,不馴的學生有的雖留在原教練場,卻對場地的教練失去了應該有的尊敬。假如您的學員有這樣的情況,您又如何的看待?每日心情污卒的面對不悅的人?

 兩性的互動:因為婦女的積極走出社會參加活動,又因太極拳運動的柔和優美,這項原本男性佔絕大多數,而今女性的逐漸增多已經有臨界其上之趨勢,而且女性參與者多數是中年期間的已婚婦女,於是經常性的相處難免有兩性情事的社會問題產生。當然這種問題存在於大多數的團體,尤其中國人在崇拜英雄ˋ俠士柔情的古典文化及武俠小說的薰陶下,較容易產生這般的情愫,這種現象的發生和造成的傷害卻是不能忽視的。假如您的學員或自己發生了這樣的情事,您會怎麼做?理性的還是感性的解決問題。

 很多太極拳的教練僅可謂最基層的教練,也是最接近廣大民眾的教練,更可能是影響最深遠的啟蒙教練,所以教練的專業技術固然重要,但個人的操守品行更是不能忽視。身為教練應具備豐富的愛心ˋ寬廣的視野、快樂進取的人生觀和正確規矩的道德觀。我們非常期待每一位太極拳的教練帶給社會的形象是健康和快樂的傳播者,我們更盼望每位教練都是導正社會群眾風氣的指標。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