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上天應該疼愛的兒女 ------------------------------------------------陳修姚2007/09/20

 

 比起台北薪傳協會和南海太極學苑的全體學員們參加任何一次太極拳比賽所得到的短暫喜悅或懊惱而言,這次的經驗帶給大家的憾動是無以言喻的。因中華民國殘障運動總會的委託,首先讓我們有機會接觸一群不良於行坐在輪椅上的朋友,與他們共同完成兩天坐式太極拳研習的課程。

 當初接下這項任務的原因主要因為筆者恩師太極拳大師鞠鴻賓的提醒。老師在高雄訓練殘障者練習太極拳的發展已經有年且成果不凡。他也不止一次希望筆者能在台北推廣相同的活動,如今全國體育委員會和殘障總會,給予機會讓我們能為這群的朋友盡一份心力。活動消息定案後每位學員都躍躍一試希望用心付出滿滿的誠意參與這項有意義的任務。

 從實施計畫擬定、分配工作到個細節按部就班的完成,本會菁英熱心投入。筆者和夫婿—李俊彥老師則負責針對這一群只能坐在椅子上運動的對象,特別設計了一套完整的基本功法和太極拳套路。首先我們認為他們因腿部行動不便反而要大量運用上肢,所以我們用一組【上肢關節的柔化基本功】,藉此功法放鬆他們的上肢關節肌肉和韌帶;其後又配合了中國古老呼吸導引術【坐式八段錦】藉以伸展他們的上驅和上臂;如此豐富的前置暖身運動後,加上包含了太極拳套路中大家耳熟能詳的幾個著名的招勢編成的簡單套路【太極八式】左右演練,還有加上練拳前的拍打功。

 8月14日星期六早上報名的學員們撐著柺杖或坐著輪椅抱著好奇的心前來,因為他們幾乎都未曾接觸過太極拳。薪傳能幹的總幹事李麗雲為了讓學員降低學習的障礙,特別要擔任志工幫忙的學生盡量以一對一的協助,令大家很快能進入學習狀況,又為了維護身心殘障朋友的自尊,志工們給於的指導也是經過先前的溝通恰到好處。其實這些朋友雖然有些行動不便,卻擁有一顆樂觀進取的心,有些甚至還是身心障礙運動會的國家代表選手,屢次在國際上都得到獎牌的。

 在柔和的音樂裡筆者緩慢的聲音動作指引下,學員一一認真的動起他們手、上臂、胸腔到腹肌,志工一旁聲聲提醒著放鬆,每個學員都新奇且歡喜的接觸著這種完全不一樣的運動。筆者要他們在動作中用心與身體溫柔的對話,用丹田輕微的鼓蕩,慢慢的把消息傳達到手指。其中有一位年輕的重殘學員—小齊,開始的時候他連手指都無法搬開,我們的志工輕輕的托起他的手一面說一面幫助他,在一遍又一遍的誘導下,他開始放開緊揪在一起十指,又慢慢的伸起他的手臂往前推,旁邊的志工清楚的察覺到他的進展。小齊也歡喜的融入嶄新的學習中,除了努力的學功夫以外,他還熱心的要求能夠幫忙聯絡學員上課時間和印製課表傳單。本來懷疑他拿電話聽筒都可能有些困難,卻難以想像他對自己是如此的自信。

 基本說來這些學員肯走出來的,他們已經不是自怨自艾的人,所有老師教的動作,他們都會盡力模仿出來。也許第一天下來臀部覺得酸痛,但腹部的拍打功卻讓他們的消化排泄馬上改善。因為上肢的柔化功和上軀伸展的反覆演練,第二天再看他們動手時已經放鬆很多了。

 李俊彥老師的八式太極拳是因為他十多年來義務教導紅十字會老人所創的太極套路,其中有許多左右劃弧抱圓,能夠令他們已經有些肌肉萎縮的臀肌也得以運動到。開始時沒學過太極拳的都有些混淆,但經過兩天的練習也能比劃。第二天下午結業之前的分組表演,我們都不敢相信他們的動作都已經能上手。殘障總會的官員也看到了明顯的成效,立刻要求我們繼續訓練,在即將於台北舉辦的IWAS 世界身心殘障及截肢運動會開幕典禮中表演一段節目。表演日期是9月11日,時間很緊迫又遇到我們擔任志工的學員正在集訓參加當月15日的全國太極拳總統杯的團賽。訓練的場地、學員工作之餘的時間、志工左也訓練右也訓練已經很難抽出的時間,在在都難配合,感謝大家還是盡其所能的抽出時間和體力完成任務。

 9月11日晚間在台灣大學新型體育館內,陳水扁總統、王金平行政院長和正在我國參加台非高峰會議的五位非洲國家元首及多位隨從高官都蒞臨參加盛會。開幕進場的隊伍來自43個國家,可貴的雖然拖著殘疾的身體,卻顯現在他們面上的笑容都那麼的燦爛。節目包含歌星施文彬為大會特別做的歌曲演唱;剛由國外表演載譽歸來的北一女女子儀隊伍,高挑年輕的身材、亮眼的服裝、純熟又優美的動作;一隊隊坐在輪椅上活撥且表情十足的國標舞對練;及難以令人置信的山地舞表演,三位主舞者一共只有三條腿,確有驚人的平衡感,幾位伴舞者也能甩動著一隻完好的手和另外一支被截肢一段的手臂,歡欣鼓舞的跳著原住民活力十足表達快樂豐收的舞蹈。當然最精彩的是由李麗雲領軍的輪椅太極隊伍,大家都穿著絲綢的功夫裝,許建盛和歐陽慧鵑推著輪椅跟小齊隨後,表演時兩人跪在小齊的身旁,一人托住他一隻手,三人同心演練,其他的志工各推一位輪椅朋友由于渝生引導如扇狀排列的進場。在台前貴賓專注的凝視和全場國際朋友的期待下,落落大方的完成6分鐘的表演,比每一次的排練都來的整齊畫一。尤其司儀以中英文邀請觀眾一起跟著做,連台上的元首夫人都舉起手跟著比劃。

 幾天的相處我們的學生和坐輪椅的學生已經打成一片成為好朋友,後台幫忙換裝化妝都很自動,不小心換裝時看到他們其中有的拿開兩隻義肢也會心中一震,但更能體會感激活在當下的美好。每一個人都覺得8月14和15日兩天的訓練和九月11日開幕的表演收穫良多,筆者的眼中認為這是一群上天都應該疼愛的兒女。可惜我們的媒體認為報導這種溫馨的新聞不夠聳動,因而幾乎隻字未提,又一次喪失了對國人潛移默化的感恩教育。今後盼望政府單位多加重視廣加宣導,我們今天有幸肢體完好的人,願意付出心力讓世上更多的行動不變的朋友受益。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