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2006全民道聽途說運動會 ----------------------------------------陳修姚2006/11/16


早在今年春天各縣市準備選拔出地方上最佳的選手,代表參加今年10月底的全民運動會的時候,就有消息傳出:這是末代全民運,最後一次的全民運動會了。

 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多少人在談論,多少人在惋惜•已經辦到第四次的太極拳全民運動會,雖然對於前三屆的評價有褒有貶,卻也是每隔兩年太極拳大多數的同道所引領盼望的一場大型比賽。除了比賽場上全國菁英盡出,更有每縣市不同額度的獎金的誘惑,許多好手就待此役名利雙收。

 今年比賽項目同去年一樣,共分13式、24式、37式、64式和推手•29日清晨,套路賽場上已經有不少教練帶著選手踩場地了•有的教練手上拿著碼表測速,有的賽員一遍又一遍演練,空氣有點凝重,但希望總是無窮•有的縣市賽員很有制度一起作息一起練習、也有些縣市賽員各分一角自我默默的演練,教練在旁也無從幫忙•可是更多的縣市,可是更多縣市的賽員如孤兒般沈浮在賽場深海中自行奮鬥。

 裁判穿著帥氣的白襯衫黑長褲配著大紅色領帶,一個一個精神奕奕步入賽場,找尋個人被分配的位置坐下,榮譽寫在臉上,擔憂放在心底•當大會宣布比賽開始後,緊張的氣氛像臭味瓦斯一樣瀰漫了整個賽場。
—有人開始嘆氣:怎麼運氣就是那麼不好,常常抽到一號。
—有人倒是暗喜:好裡佳在,這場裁判是對路的,也就是認同自己拳架的。
—有人真正氣餒:慘了!又遇到這個裁判,他(她)每次都是給我最低分的。
—有人聚精會神的盯著比賽,彷彿自己就是裁判,當舉牌評定後再掂一掂是不是和自己的看法一致 但每每分數揭曉,卻是讓人質疑:那也阿哩!差多了!等待上場的賽員多數已懂得靜坐閉目養神,
有的不然只見一臉的慌亂:教練!教練!我上場時到底要不要先敬禮?
有些教練像慈母一樣跟在身旁,拿水、擦汗、定神,卻未知自己比賽員更慌。
可貴的是有些本身也參賽的師兄妹一旁照顧即將上場的同學,充分發揮同門之愛,
比賽時間的警告鈴聲每次都驚動場邊注目比賽的人,時間啊!時間!為什麼還沒響?時間啊!糟糕!他快來不及了!計時員,規定時間前一分鐘先給你一個無情的警告,然後高高舉起碼表,好像說扣不扣分端看我這大拇指輕輕的一按。

 四種拳架除了13式以外都有獨立平衡動作,可是24式的高而挺、37式的右左分腳轉身蹬腳和擺蓮腿、64式的八隻腳(8個獨立動作),每到此單腳支撐的分維,即牽動多少人的心思•賽員平時的訓練和時間的累積,有的老神在在,更多還是無法排遣心中那一絲緊張。
賽員問到:老師!請告訴我如何才能不緊張呢?
老師說:忘掉周遭只專注於你的拳。
賽員又問:可是!老師阿!我的手還是那麼沒有出息的抖動。
場上的賽員台下十年功台上不到十分鐘,但願一切看破,卻是難了塵緣,依然緊張到不行•另外場邊還有更緊張的人,教練心中吶喊:穩住啊!千萬要穩住啊!天啊!緊要關頭的獨立式來了,悄悄的低下頭撇開視線,只能請求老天的保佑他的弟子了•不過同一時間給分裁判職業的興奮開始張大了眼睛,縱然一路的凝視十分疲倦,但賽員的一個小小的晃動豈能放過,因為這是最無人抗議的公平原則。

 初賽在高興和悲傷的不同心情下結束,當裁判主任清晰的報出賽員的最後得分後,只見候在場邊的賽員欣慰的一笑或不以為然、教練放下心中大石或因分數中上不夠明確是否能進八強,還是有些七上八下、樓上的領隊和隊友心中有喜有憂五味雜陳•糟糕的是分數大不好時,眼看大勢已去,教練只有扼腕、領隊搖頭嘆息、隊友溫暖的安慰。

初賽之後總是有這般情景:
—拿起行囊無奈的說:走吧!這裡已經沒有我的位置了,下次再也不玩了。
—也是拿起行囊:走吧!技不如人只怪自己努力不夠,兩年以後再來拼。
—雖然已經決定離去卻還是說:走!我真不甘心!到底是怎麼鬼迷心竅,就晃動了那麼一下•可能錯就錯在那邊推手場上喧嘩的聲音,不然我怎麼會散神呢?
—狠狠的拿起行囊:就這樣玩完了,真不甘心!這些裁判是甚麼水準,這種評法!有一天我倒要看看他們打得多好。

 初賽後的八強賽就在當天的下午舉行,又是一場驚心動魄的賽程•會場中謠言滿天飛:有人拿牌可靠地利之便,有人說長官一句話可能就翻盤•不過儘管如此大多數人深深相信,是否拿牌沒有秘訣,大半努力小半運氣•

 

 辛苦的裁判從早坐到晚,眼睛看的都要冒花,口乾了不敢多喝,想方便時卻一點都不方便•時間付得比人多,薪水拿得特別少,到頭來又沒人給過一句貼心的關懷,真是表面光彩心情惡卒•比賽場上的不變定論,背後代表著名利越大的比賽對裁判的負面傳聞越多,因為全場目光除了選手表現,裁判舉動也盡收眼底。

—你瞧!你瞧!那邊1號裁判,賽員上場走完一趟拳架,他居然頭沒真正抬過3分鐘,分數如何打得出。
—這邊2號裁判更有意思,對所有賽員的舉分永遠遊走在0.10得分差上,到底是看不懂還是一個人都不得罪。
—3號裁判動作慢,舉牌前先左顧右盼,也許信心不夠想由旁邊的裁判舉牌中看出些端倪。
—4號裁判每每舉分無論高低都會被場外的人暗罵,怎麼他打的分數老是變成最低或最高無效分。—5號裁判打的比預期的高,只有他最懂得欣賞我的拳路。

 應不應該說裁判的認定是推展太極拳邁入正確練法的指標•為何台灣裁判評分的心態,想盡辦法挖掘賽員的缺點,由10分滿分往下扣,但又扣的不夠狠,8.90以下就彷彿見不得人了•可是許多外國比賽的態度,由初學的程度慢慢看賽員優點加分,加的不多卻很實際,加到8分已經很不錯了,賽員也十分珍惜每一點點的增加。

 看台上的觀眾一面觀賞賽程,耳語也是很經典:
—看這第一名又來了,已經拿那麼多次金牌還要拿,也不知道見好即收。
有沒有看那些年輕的女賽員一個個彩妝畫的像電影明星似的。
我就是等著看這位選手,因為他真的演練的讓人賞心悅目。
那位選手是某某老師的學生,一定要看看裁判會怎麼給分。
原來這是地主隊的選手,難怪分數給的那麼高。
台下的觀眾也想學太極拳嗎?介紹你一位老師,他可是當今得勢的,要學拳就要找現在台面上的老師,對你今後的發展才能加分。
你看!居然推手的副裁判長拉著嗓門對坐在審判高台上的大人物大聲喊叫,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什麼時候裁判也開始抗議了。

 比賽總有結束的時刻,雖然紛紛擾擾卻還是亂中有序,自然有其令人深陷而不能自拔的趣味,而且從未有任何一種比賽的年齡差距由十幾歲的小學生到近90歲的大師如此之大,真正一場有意義的全民聚會•參加的看官!請帶著歡喜心來融入,勿須太過認真,難道一點小小的【名】與【利】,就可以如煙霧瀰漫了湛藍的明目和修煉的真心嗎?

 練太極拳開宗明義第一句即是修身養性延年益壽,別讓比賽迷失了你的理想•在此盼望2008年的比賽不要被取消,這麼有趣的相聚,豈能輕言廢除呢?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