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2008全民運動會 ----------------------------------------------------陳修姚2008/11/03

 

 買一張由台北車站前往高雄的高鐵票,一個鐘頭又50分鐘抵達小港車站,換乘今年才開始營運的高雄捷運,在落成不久的小巨蛋下車,前後兩個半鐘頭我已經走進三民工商的禮堂,這裡2008年全民運動太極拳的競賽正眾所矚目的進行中。不只因為交通的便利讓我動念來觀看這次比賽,主要的是這是一場每兩年一次由政府舉辦較正式的太極拳比賽,也因為筆者有很多的學生也參與這場比賽。場中的氣氛很緊張,每個輸贏都牽聯著各縣市的成績和獎金的分發,可是自從上一屆台中舉辦的全民運動會開始,台上台下傳言勝囂其上,『這是最後一屆的全民運動會了』。

 為什麼這種屬於全民的運動比賽活動,一直被意圖邊緣化,不知道官方對這種活動的看法到底是怎麼樣,難道它的存在只有浪費和紛爭嗎?對全民的健康啟發和激勵運動完全產生不出好的效果嗎?體委會情願將大把的經費消化在成績一向成績不理想的亞奧運動會上,卻急著停擺這種真正全民都在參與的活動。反而言之,也許我們應該從本身的運作上仔細的推敲它的存在價值。

 進入會場筆者所見,典型的學校中型禮堂,講台上坐著是暫時休息的裁判和評審委員,他們眼下有三個賽場,兩個套路另一個是推手。因場地不大,觀眾和賽場幾乎沒有設限,裁判和賽員是很容易被打擾的。推手場地緊鄰套路場地,推手的加油觀眾的咆哮和套路的安靜成為強烈反比,倒也不失是一種另類文化。套路裁判一如多年來的大陸模式主裁和五角給分裁判,今年也多設坐在主裁旁邊的副主任裁判一名。推手這是主裁加三位邊審。套路比賽由初賽選拔八位進級參加決賽評出前五名,初賽選手來自全國,各個摩拳擦掌全力以赴,希望為自己也為所屬縣市奪得佳績。然而他(她)們的成績不只取決於教練的教導和個人的努力訓練,還有更多其它的變數,例如抽籤的順序、裁判的選定和當時個人的身心狀況,或者還包括代表的單位,古有明訓凡事要成功需靠天時地利人和。

 本來這就不是客觀的評定,裁判本身的素養又一直被質疑,如果參與者都能抱著鼓勵宣導和快樂的心情站在這個舞台上,其實成績好壞又何妨。可是這裡牽涉了名和利的分配,每一位賽員都為自己辛苦的努力祈求肯定,每一位教練都懷著希望將自己訓練出來的學生能飛上枝頭,每一個單位都為自己地方上的發展期盼求得更大的利益。就是因為這一切一切的因素產生了角力拉拒,這背後隱藏的『名』與『利』的鬥法正是人性的表徵。但無論其中是否暗潮洶湧,比賽的制度是可以攤在陽光下探討的,如果每一位同道都有心將比賽辦的盡善盡美,不如將制度中人為的因素降到最低。

 首先談談裁判的產生,多年來的沈苛我們已經很難期望將裁判的資質提升,證照的掌握固然是一種方式,但訓練的方式和取得證照的考評方法一直不得服人,老一輩的裁判又戀棧這個舞台大小比賽都唯恐缺席,裁判的威嚴在主觀意識高漲下難以建立,有志人士多半無心投入裁判的行列。連多次參加裁判工作的前輩都私下無奈的表示,一人一個看法每個人打自己的分,話中顯示裁判的共識根本沒有交集。這也說明了不同的一組裁判可以將相同賽員,高分給到金牌或低分名落孫山。既然這些現象無法一時三刻予以改良,主辦單位在比賽的等級上就應該分級,本來裁判制度裡就有C、B、A的分級,但比賽的等級裡卻較少做裁判的分級,當然這情況與比賽時裁判需求量過大有關聯。不可否認的是全民運動會應該被列為最高級的比賽,裁判的篩選可以用制度的抽籤,將領有合格證照的裁判名單裝在一個籃子裡,由完全無法人為選擇的方式選出每一場的裁判,當然地域的考量也應該放在選擇因素中。如此以來選出的裁判端看運氣,大家也無法因為不良裁判的胡亂打分而埋怨主辦單位的黑箱作業。想起當初筆者在裁判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木火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對裁判的選定是以主委和三位副主委的四人決策小組評選,但筆者以為這仍然不是一種非常公正的方式。

 另外則是每場比賽下來裁判的評定可以由他們的給分記錄論定良莠,每位裁判在同一場次中給分的高低和其他裁判的比較,在現今電腦化的計算下快速又簡單的觀察出來。依筆者所知在裁判給分的多寡,如果五位給分裁判員中有舉牌分數高或低於應得分數±0.2分者,裁判長可以在下次比賽中對其不予錄用,但這麼一場大型比賽居然常常出現這樣明顯的落差。沒有單位也沒有人願意在比賽後再做這樣顧人怨的事,其實設計完善的考評制度就是杜絕那些只想參與不求努力自修的裁判。

 再來談談我們一直沿用的大陸制度,第一輪賽員演練後每一位裁判來一個大討論,這個討論的原初設計是為了讓五個給分裁判的分數有一個起頭平點,由這個起點作延伸比較。但這種設計是給程度幾乎相同且無私心的裁判做參考用,如今裁判本身素質都相差甚多,如何能用一個評定來發揮,再說這種討論是主裁需聽取五位裁判的意見做最後表決,而非由主裁斷然的左右分數。何況筆者認為這種共識的取得不應該在賽場中進行,而是平時訓練上的切磋。我們卻不幸看到的是訓練時大牌裁判不一定願意參加,訓練方式又不完善,不在訓練中求共識或比賽後做檢討,卻在賽場上淪為主裁主觀影響場上裁判的評定,這是否合理真有待研究。

 第三要討論的是副主任裁判的必要性,副主任裁判幾乎是整場比賽下來只有遇到五位給分裁判和賽員所屬相同縣市時,才由副主裁舉迴避分。當時設計的初衷固然不錯,但副主裁是否也和其他裁判一樣從頭到尾都目不轉睛的注意比賽,而且他本身也是從頭到尾在私下給每一位賽員評分,如此才不至於突然加入評分產生沒有一貫比較思緒的落差,再說副主裁緊鄰主裁旁排排坐,難免有和主裁討論後再舉牌的嫌疑。

 大家都期待著全民運動會能繼續不斷的舉辦,唯恐這個機會因為不可控制的因素而腰斬,讓每隔兩年喜歡太極拳的同道失去一個大家可以同樂相聚的日子。既然如此我們是否應該珍惜把握且維護這份相聚的機會,將這場全國同道期待並難得的比賽活動,辦的就算不能盡善人意也能盡心盡力。所以主辦單位必須擔起重責,為全體住在這片土地的太極拳同好提共一場令人難忘又公正無私的比賽。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