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太極拳講究陰陽虛實,心情也有陰陽虛實--------------------------陳修姚2008/11/01

比賽比賽又是比賽

在自古以來的擂臺開始,學武的人就離不開比賽了,或說人的本性好強爭贏才有了擂臺。2008年中國北京舉辦奧運會,一切呈現的都是好強本色下爭取更多的金牌和掌聲。他們全國上下努力過,也得到預期的成績和效果,但事過境遷問題還是存在的,這就是最寫實的例子。比賽比賽為何而賽?有人說比賽可以帶動活動宣傳,聚集人群產生能量;有人說比賽抹煞了實質的公平,傷害了不少莘莘學子。可是年復一年比賽還是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比賽當下的結果固然鮮明,但賽前的過程總是點點滴滴難以忘懷,尤其當比賽要表現團隊的精神時,人與人之間的心情糾葛和交會磨擦點滴在心。有人喜歡比賽、有人不喜歡、有人操弄比賽;有人為團體加油爭氣、有人認為事不關己、也有人笑看春秋;有人為師父比,有人為自己比,絕對也有人不知為何而比;有人比賽卻不在乎團隊默契、有人默默認真自我要求,有人則榮辱與共責任分享。但人心和能力是有差別的,有人努力十分獲得不到一分掌聲、有人冷眼旁觀自掃門前雪、還有人永遠亮麗站在高枝上。本來人就是不平等的,何必比他一個你死我活呢?曾經擁有團隊的努力,及經過一番大家共同的體驗,這就是美好,比起所有的獎牌和掌聲歡呼都有價值,值得收藏一生!

西方人士在比賽中特別講究團隊精神,也深知如何將眾人的心連結一氣,是件非常困難的工作,唯有每一個人都有基本良好的自我EQ控管,並且瞭解團隊相互合作化零為整的價值觀,才能達成共識。至於他們觀察個人的獎牌也是著眼賽員認真的過程為評價,因為結果通常包含努力和運氣。過程的紮實可以鍛鍊個人身與心的平衡,這也許才是比賽真正能教育個人的好處。參加或不參加比賽,樂觀以對,不排斥也不強求,真要走那一段路,不是只有結果成敗論英雄,而是曾經擁有的感覺和過程。

成群結隊所為何來

志同道合的人喜歡成群集會,在武術裡大多被稱為【門派】。開始一定有共同的理念和目標,但實施的時候才知道落差難免。太極拳界裡就有數不盡的團體,同道聚集就可以成立一會,自成一家也可以自得其樂,不喜歡的也可以自動消失,『會』沒有約束也沒有責任,願意者來也!不願意者去也!不同的團體相同的戲碼不斷上演。有人在會中奉獻歷練和金錢,有人在會中撈取個人的利益,有人也只是樂於其中的被領導和被安排,享受團體的眾樂樂。

因為個性問題,筆者當初一直不想約束自己,在太極拳界中闖蕩多年接觸各式不同的『會』,如何把自己投身在這些會中,有自願積極的,也有被動消極的。曾經我也成為會中的重要一員,也曾經被會完全的拋棄,有時候是認為會的價值感消失而疏離。

回想筆者成立第一個會時(南海太極學苑),只是為了提供學生一個『會』的認同及比賽的名份;成立第二個會(台北市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時,是真正的喜歡鄭子太極拳,希望能帶動訓練和比賽,也回饋鞠鴻賓大師和王錦士老師在鄭子拳路中給我的教育。兩會看來都是十分單純,但會成立了以後,我一如往昔的上課教學,學生願意跟隨的,依然心甘情願的跟著,想離開的也沒有因為『會』的束縛而留住腳步。

直至筆者眼看身邊的學生如李麗雲用她自己許許多多的時間,不求報酬的參與幫忙社會弱勢的團體教學,還有一些學員快樂的加入其中或提共所長在周邊幫忙。突然有所頓悟,我們的會不是只有單純的教學和比賽訓練,更不能用會的名義搞小團體打壓異己形成勢力。我們為了健康和快樂來上課,我們得到健康後快樂了,每一個健康的人都可以為這社會做一點快樂的事,這就是公益。我們可以利用會的力量聚集人力和財力,做許許多多有益社會的事。原來會的成立精髓在於集結更多的人力和財力,擴充的不是個人的版圖和權勢,宣導是團體的精神和動能。我們也不可以只顧獨善其身,忘記每一個人都是大團體的一份子,如何為其它需要的人盡一分力。盡力的方式是多面相的,只要你想透了這點,把自己可以奉獻的方式和能力奉獻出來,給予的方式不需要比較,也不能分多寡。絕不要想你能在會中求得什麼取得什麼,這個會的集結就有真正的意義了。

有時晴有時雨、陰不勝陽陽不勝陰

在每一個行業中都有兩性的參與,運動界的比賽不就有男與女的分別嗎!早期的太極拳界即武術界,是一個幾乎絕對男性的天下,歷史上的記載有花木蘭還需要以男兒身顯現才能出頭天。然而這個世紀越來越多的女性開始進入太極拳的圈子裡,大半是為了身體的健康,有的是為了消磨人生第二個生涯的春天,也有的不信這是個只有男生才能經營的市場。於是我們可見教練場中比例逐漸增大的女性學員,教練和裁判群中曾幾何時也擁有大批大批的女性。甚而至於『會』的領導階層也出現很多的女性。男性們都談論著女性抬頭的時候到了,他們誇獎著女性卓越的領導和細密的親和力,但部分的男性並不一定從心裡去敬佩女性的技術和耐力。男性不看好女性,女性也不看好女性,多數以為對女性的稱讚只能用於組織、宣導和說服,但技術本位則是禮讓。但在這個圈子裡多少窮畢生努力研究的女性在默默的付出青春,可是再多的用功都被看成較次一等,女性本身也甘之若貽。筆者身為女性並非想強過男性,只是希望一代一代努力不歇的女性朋友不要妄自菲薄,在用意不用力的技巧上多加著墨,在默識揣摩中更加用心才能光耀在這技術掛帥的世界裡。男性對女性的尊重也應該改變一些角度。其實古有學者『老子』已經為女性做了註解,【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剛】。以柔克剛非以陰克陽的簡單說法,乃是以細膩的本能學習和研究,彌補大而化之的剛強,太極拳的理論中暗藏了多少激勵女性的隱語。男女本來就是站在對等的位置上對話,老天不是有時晴有時雨,陰不勝陽陽不勝陰嗎?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