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第一屆中華盃太極拳國際錦標賽紀賽------------------------------陳修姚2008/11/01

使出混身解數拿出看家本領
把太極拳「推」向世界各國高「手」
第一屆中華盃太極拳國際錦標賽紀賽

十一月十一日、十二日,彰化縣立體育館、陽光普照的八卦山下,沿路插滿了「中華民國太極拳協會」和「第一屆中華盃太極拳國際錦標賽」的五彩錦旗。國際太極拳聯盟會員國來自世界各地十四個不同的國家組隊參加了這場盛會。

自年初中華民國太極拳協會楊玉振理事長決定今年底舉辦這次國際大會以來,由彰化縣彰義支會的舒義會長抬起這份承辦的重擔在密集的籌備下所有的先置作業立刻如火如荼的展開。因為十一屆亞運在北京舉行日期是九月底十月初,此次錦標賽雖然時間在其後,但更要辦得有聲有色。

 這一次的亞運也有太極拳比賽,但只是規定套路單人競賽,我們稱之為新武術,和傳統的比賽及套路頗有出入。此次國際錦標賽非但有傳統的推手比賽,更開放單人各式國際拳架及各式兵器賽,團體拳架及兵器比賽以及純太極拳架團體比賽,項目眾多,參加踴躍。這次活動,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中華體育運動總會以及中華民國國術會的鼎力支持,讓主辦者能藉由太極拳這項純中國的運動作了一次非常成功的國民外交。

 自十日中午選手報到開始,大家興奮的目睹來自美國的浩浩蕩蕩的隊伍到達,他們共計四十多人,為美(一〉和美(二)兩隊。其次到達的是馬來西亞隊,和遠從歐洲來的英國隊。其他如加拿大、紐西蘭、南非、日本和香港均有各式年齡層的人士組隊參加比賽,再一次的證明太極拳是屬於推廣全民運動最適宜的中國傳統國術運動。

 今年的推手比賽比往年稍加改變,大會在三戰兩勝的活步推手比賽前加入「拳架檢定」和「定步推手淘汰賽」,藉以杜絕一些非練太極拳的選手參賽。新的規則乃是有心人士們有心的改革,但新的規則在國內比賽尚未作評估即推向國際舞台也是一件十分貿然的事。所幸,練太極拳的人都比較隨和,在很少爭執的情況下完成了這一次的改進賽,也在這次的試驗賽中獲取了不可多得的經驗,足以作為下屆比賽的最佳參考。

在這兩天的比賽中,最令人感慨的是國外隊伍的守禮和守法精神遠勝本國選手。國外選手的耐力也遠比國內選手強。據美國隊領隊黃德輝老師告訴我們,自從民國七十六年他返國參加國際太極拳比賽,回美國後,曾經在美國年年舉辦相同的比賽,這次更將全美的比賽冠亞軍聚集組成美西、美東兩隊參加,真是來勢洶洶,志在必得。

 馬來西亞的陳漢生先生是第一次率隊返國,但他們擁有馬來西亞太極拳界最好的推手、拳架和兵器教練,這次來也是比賽、也是觀摩。

英國方面,在新加坡太極拳名家陳政鐵的調教下也興致勃勃的組隊參加,藉此次的觀摩以做為他們明年歐洲太極拳比賽的參考。

南非的蘇金森則認為,這是一次最好的借鏡,因為他已經著手推動明年南非的國際國術比賽。

 紐西蘭的凱司先生說,唯有到台灣來才能看到真正的太極拳比賽,雖然有缺失,但有缺點才有進步。

加拿大的王興耕老師?然有些成員齡不小,但鬧志依然高昂值得敬佩。

日本、韓國和香港等地只有派員參加拳架比賽,但這次的國際交流,大家都有所獲得。

 可惜的倒是澳門方面的猛將因為簽證問題不克參加,香港方面也因為許多人趕買機票不及,以及日本方面有礙於釣魚台事件的作梗,取消了部份人士的參與。

在表演賽方面,各國人士使出渾身解數,拿出看家本領,刀、劍、扇、棍和棒無一不有。中國文化大學國術組精英盡出,更將大會活動場面點綴得花團錦簇。

團體太極拳架比賽,各縣市支會也都派隊參加,整齊劃一的拳架表演,男女老少齊來參加,讓外國人士極為敬佩。尤其歐美方面注重個人拳架,對於這裡推動的如此盛行的全民運動均留下深刻印象。

 地主隊也組成二百多人的壯大表演,多日的苦練終於獲得第一名的殊榮。唯一遺憾的是太極拳界新貴,本次亞運女子太極拳銅牌得主黃諦納沒能來參加,大陸方面的太極拳好手在兩岸政策的限制下未能前來,也是美中不足之事。

彰化縣在幾個大都市的環伺下,能夠毫不遜色的舉辦這次國際大賽,雖然不盡完美,卻也有成功處。尤其周清玉縣長在歡迎和歡送會上的中英文流利致詞,為本會平添不少光彩。主辦單位希望兩年後的第二屆大賽能辦得更好,參加的人士更多,大家為太極拳推向國際體壇走出康莊大道。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