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台北市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冠軍賽衛冕之路紀實
~~~2008年福爾摩沙杯全國太極拳錦標賽-------------------------劉靜芳2008/12/28


2008年福爾摩沙杯全國太極拳錦標賽,是由台灣太極拳總會主辦的一個全國性比賽,今年已邁入第三屆了!值得一提的是自2007年起,在個人拳的套路競賽中主辦單位首次採取分組冠軍和總冠軍的競賽方式.例如在37式個人套路競賽分男.女生組及社會.學生組,各組人數多者再分ABC小組,在產生各小組冠軍後再全部混合產生37式之總的金銀牌得主.而今年,主辦單位再增加一項37式的菁英組,有資格參加的選手必須是曾經獲得世界盃,總統盃,福爾摩沙杯的歷屆冠軍選手.主辦單位的用心,無疑是鼓勵參賽的選手又多了一個自我挑戰的機會.本文作者即是參加2007年的37式女子組得到分組冠軍後再與各組冠軍PK後獲得總亞軍!

 2008年12月27日是台北市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衛冕冠軍寶座的日子!
我們一行"台北市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參賽者40多人,浩浩蕩蕩乘坐遊覽專車,一路從台北出發,目的地新竹明新科技大學,參加今年度最後一場賽事--- "2008年福爾摩沙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 !
車子在圓山捷運站迎接團員,上車時每個人都領到一份愛心早餐,一路上,總幹事麗雲師姐除了告訴我們今天的行程,也不忘叮嚀我們今天要第三度衛冕鄭子37式團體冠軍.平日辛苦的團練,就等這一天.總領隊陳修姚老師也期勉我們接續去年的好成績,大家戮力以赴連續三年拿下金牌.
很快的車子抵達了會場,我們的首場演出是在上午由大會策劃安排的64式太極拳第二段的第四版,由麗雲師姐,采惠師姊,榮福師兄,東修師兄,大壯師兄和我六人小組組成.由於我演練的時間很短,承老 師及師兄姐的指導,讓我能參予其中,備感榮幸至極!由於是第二個表演節目,所以進了會場就即刻下場暖身.踩踩場地,好加在這是學生打籃球的場地,因此地面不會很滑,有助於我們蹬腳分腳的穩定度,因為64式的重點秀就屬兩個分腳和四個蹬腳了.

表演開始,我們六人幫穿著各式顏色的唐裝,搭配著時下最流行的海角七號配樂,和不同速度的心跳開打.我確信,已由幕前退隱到幕後的麗雲師姐和大壯師兄心上掛著15個吊桶,原因是看台上眾多裁判睜大了雙眼在瞧哪!小老師采惠師姊挾著全運會64式太極拳第五名之姿,有著穩定的高水準演出. 當我轉過身來作扇通背時,只見大壯師兄挾著十三年的太極功力,超過180公分的他,帝王蟹般的雙腿一落胯比起我低的太多!我勉強湊合算起來只有六年功夫,身長也不過一百五十多公分搭配著一雙矮肥短的腿,真叫我慚愧萬分;分完腿向左轉雲手,唉呀呀!大壯師兄方向轉錯,說時遲那時快,大壯師兄一個回神頓了一下,想必他一定也心裡小驚一下吧!但馬上又能氣定神閒的繼續行拳.大壯師兄因為表演前還得準備公家特考,所以有少少的影響到他的練習.怪怪!今天的分腳和蹬腳,怎麼整條腿有如千斤重擔般的抬不起來勒!好像有一根筋失去了彈性一樣,撐不開來!想到小時後,運動對我來說就不是很大的問題,唯獨跳箱是我的罩門,如今想來,我終於明白,那就是腿胯不夠開的關係.原來我從小就先天不足再加上後天又失調,因為床上功夫少有機會練習,無怪乎我老人家的落胯練的辛苦啊!下得台來,聽老師說榮福師兄蹬腳也小晃一下!接著東修師兄彎弓射虎左右開打同一方向!害的她不敢再看下去!顯然這回陳老師的64式拳我們詮釋的不算成功,有待下回再努力扳回一城囉!

下午首場是13式的比賽,因著這次比賽沒有套路版本的規定,所以各個團隊可以選用自己的版本.我們薪傳一向練的都是舊的版本,也就是掌握棚.捋.擠.按四正方,採.?.肘.靠四斜方和進退顧盼定五行是也!這回是我們首次參加13式的團賽,也是首次公開陳老師的版本,在訓練的時候老師就不斷的指導我們採.?.肘.靠四斜方的上步角度和攻防意念,時時提醒我們 "身形天地一線垂,陰陽開合胯中求;手如浮雲隨風起,步似流水貼地行".排練時團員出國的出國,上課的上課,難免無法全員到齊,開胯上步的速度和角度始終不 一,說實在沒有很大的把握!最後,也許是平日訓練37式的基本功不錯,終於讓我們一舉拿下冠軍!據場邊觀戰的隊友說我們打的實在是太整齊了!哈哈!真的太開心了!因為大家有超水準的演出,讓我這在薪傳首次帶隊的處女秀能夠圓滿成功!阿們!

興奮之虞,仍要準備接下來的37式衛冕戰,因為隊友們頂著世界盃冠軍的光環,與平常不斷的練習保持水準,終於眾望所歸的蟬聯了三屆的冠軍!雖然比賽進行中讓麗雲師姐捏了一把冷汗,據聞我這一排打著打著走成了S型,與另外的三排漸行漸遠,因為翠霞師姐的腿胯功夫一流,步伐又大,離開了隊伍,但在單邊下勢後上步七星時,我們四人又走成一排而且還能四人合體形同一人,相信裁判也會看傻了眼吧!薑是老的辣,翠霞師姐不愧乎號稱 " 叫我第一名 " 在第二天的個人精英賽中奪魁,實至名歸!
兩項團賽都得到非常好的成績,這是隊友們的努力,恭喜大家!同時也要將榮耀獻給最用心最認真最棒的陳老師和麗雲師姐,感謝妳們無怨無悔的指導!!!

在奪得雙料冠軍後,一行人吃完晚飯,送個人選手回住處準備第二日的比賽後,我們團體賽員乘專車回台北.一路上散播著歡樂的歌聲,最辛苦的麗雲師姐和老師也放下了忐忑不安的心又開始籌劃著明年的表演和比賽.隊友們的歌聲真是不賴,有鳳嬌的溫柔婉約,有小玉的聲如洪鐘,有美金的高亢悅耳,但更值得一提的是陳老師,她不但會打拳,會教拳,會與你面對面而且同方向教拳,更會用英文教拳,會寫文章,會寫小說,還會唱歌,是歌星級的喔!老師,嗯,妳有什麼不會的嗎?一車人於晚間七時抵達台北,結束了一天的行程,回到溫暖的小窩.我們完成了2008年的使命,也期待明年有更好的成績!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