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穿越時空的交流 -----------------------------------------------------陳修姚2004/5/26

 

 這本來是去年的行程,義大利的鄭子太極拳推廣協會會長麥斯米南洛三年多前就盼望著能邀請到他的偶像鞠鴻賓大師,2002年首次在法國第一屆的歐洲杯鄭子太極拳錦標賽中見到鞠大師和王錦士老師,更堅定且殷勤的來函邀約,透過筆者的居中聯繫,去年幾乎成行卻不巧遇到震驚全球的SARS風暴,所以行程拖延至今方才敲定。

4月30日~ 5月1日:機場罷工靜心等待練太極
 自中正機場30日深夜的起飛,一路飛往米蘭的華航飛機,除了曼谷的稍作停頓以外算是非常的平順。機上筆者的學生服務於華航,特別請調同班飛機招呼我們,沿途送來曼谷專程選購的燕窩、新鮮水果和風味點心,一行17位同伴可是大開口味,狹小機艙身體沒有足夠運動空間嘴巴卻不停進食,想來希望藉這趟旅遊減肥的朋友可要落空了。但感覺還是很窩心,自從作了老師以後,好像隨時隨地都會不經意的遇到學生出現身邊得到特別的關懷。

 5月1日進入了義大利國界羅馬機場,或許是當日勞工節的關係,當我們在機場等待轉機米蘭之際傳來機場工人罷工的消息。其他的旅客遇上這情況難免心慌,哪知鞠鴻賓大師帶著我們老神再再的在候機室中練起太極拳,有作行功呼吸導引的、練37式拳架的、相互切磋推手的,這群奇怪的團體吸引了許多眼光,倒也緩和了機場客人等待的不安氣氛。就是這樣不慌不忙的多等了將近4∼5個小時,隊員從容的度過罷工的延誤,倒是急壞了等在米蘭機場接機的主人 - 麥斯米南洛。當我們到達的時候,他未能在機場歡迎老師的大駕一直深感抱歉。

5月2日: 雨中大師風行雷電觀眾懾服

1日晚間我們落腳於距米蘭市區外的一座鄉間汽車旅館,長途的飛行加上不一樣的床鋪,有的倒頭不支一覺到天明,有的可是輾轉難眠了。第二天下午就是我們參加義大利全國太極拳嘉年華會的表演,鞠老師因為晚上沒有睡好怕精神不濟,他心裡惦念著怕影響了表演。身為學生的我們固然也心疼他的疲勞,卻又不好意思辜負主辦單位的熱心,多少觀眾是專程為一睹大師表演從歐洲各地趕來。多虧師母陪伴細心招呼,老師很快的恢復了元氣。

表演場地在離開米蘭約50公里的城鎮- Belgioioso 公園裡,當我們巴士到達時,麥司和他的義大利學生興奮的來迎接,公園裡已經擠滿了觀眾。這天義大利全國各地的功夫學校老師和學生都使出渾身解數,想在這一年舉辦一次的大會中打響自己的知名度,我們是大會特別邀約的貴賓,也是今年嘉年華會的重頭戲。

鞠老師代表鄭子太極拳發展基金會贈送大會紀念品,擔任口譯的人員竟然是一位年僅14歲的小女孩,8歲自中國大陸隨母親移民義大利,難得中義文都還琅琅上口。節目開始是37式太極拳的團練,身穿黑色功夫裝的王錦士老師帶領著一群白衣功夫裝的學生演出熟能生巧的拳架,這是室外的表演,全場觀眾有站著、坐著甚至蹲著目不轉睛的彷彿要看穿這套優美的拳架,接著還是王老師領著大家演練54式太極劍,飄逸的功夫裝被演練者的動作帶動,如同初夏的荷葉池,好一幅名家的荷葉舞春風,這般高品質的拳藝可以比美這古國的雕刻藝術,難怪群眾的眼光好像欣賞藝術名品似的。鞠老師上場親自介紹鄭子拳架的源起和體用兼備,大會也感激的回贈紀念品與旗子,接著即是老師與李建輝表演推手、大捋及發勁,好幾次李建輝被老師強而無法抵擋的內勁震的離地飛起,王老師在李的身後接應避免摔倒,群眾簡直是傻眼了,尤其播報的司儀介紹老師已經87高齡時,大家由心中的佩服掌聲響不絕耳。筆者也獻醜了一段太極刀,我的長刀和王老師的劍都是當天向麥斯借的,雖然不是自己的兵器練起來不那麼順手,但功夫有沒有天天上手這裡即是一種考驗,再說室外的表演草坪上難免不平,如果腳底不夠紮實就很難表現太極的綿綿不絕。自以為表演的還算稱職只見結束時大家一面鼓掌卻一面忙著起身要離去,可是明明還有最後一個節目。原來天公不作美大雨點已經滴滴落下,自己專心演練毫無自覺。雨勢越下越大,觀眾雖然尋找附近邊上躲雨的地方,但都還不肯拿起手中傘離去,因為他們知道壓軸好戲尚未登場。此一時刻雨好像停了,大家又馬上聚集過來引領盼望節目的繼續,最後正是鞠老師與王老師的散手對練,兩位大師親自演練已經震動全場,未料練到一半時大雨再度降臨,兩位老師依然雨中對招你來我往走化自然、沾貼連隨、不丟不抗,頂上大雨無情、足下草皮滑溜、觀眾如醉如痴、學生十分擔心、師母可是心中不捨。這場雨下的不適時,但雨中技遊於藝爐火純青的大師演出真正的征服了義大利的民眾,然後又親眼見到老師退場時眾學生趕緊遞上毛巾加衣服幫忙擦拭,完全表現中國古來學生尊師重道的情誼,小小舉動為中華民族在國際上的人文地位爭得一份尊敬。本來安排表演完畢還有鞠老師的專題演講,因為大雨打亂了時間表,筆者向麥斯反應即使目前雨停了但時間耽誤老師需要休息,他聽說老師昨夜未曾睡好比我們還要擔憂,馬上主動向主辦單位取消演講,主辦單位當然心有不願,因為還有觀眾痴心等待但也只有眼看我們離去。麥斯悄悄的在我耳邊說雖然主辦者在他面前嘀嘀咕咕沒能聽到大師演講,但他才不依他們因為鞠老師的身體健康比什麼多重要,這麼愛護老師讓筆者也為老師深深感動。

可是這一天王錦士老師生病了,可能吃了不合胃的東西他白天還抱病淋雨上場,中午晚上都是放著面前滿桌的食物嚥苦水不敢多碰。出外旅行最怕遇到這種情況,我們都很為他著急卻愛莫能助,好多團員都獻出自己帶的百寶箱藥品,盼他早日康復。

5月3日: 保守的太極人不敢輕撫茱麗葉的乳房

 第一站的表演成功給大家帶來悠閒的玩興,飛行的疲累也得以補充,於是車上的氣氛在業餘兼差領隊黃連勝常常弔胃口的猜謎及故事講一半就轉彎的搞笑下,再加上被公認的笑話女王胡佩瑜滿腹說不完的笑話中笑聲不斷,鞠老師、師母也跟著大夥兒一路開心不已。

就這樣不知不覺離開完全不如想像引領服裝界時尚的米蘭,髒亂的街頭到處可見牆邊信筆塗鴉。以小提琴故鄉聞名的克列蒙納因為下雨,只能逛逛沿途的精品店。下一站則是聞名遐邇的莎士比亞文藝名著筆下茱麗葉的故鄉維洛娜。這裡的街道狹長,兩邊住家偶而探頭卻見裡面是綠意盎然的庭院別有洞天。茱麗葉的故居在電影裡似乎大戶人家的庭院深深,她站在閨房的陽台上癡情的幻想著羅密歐的來訪。可是我們只見到小小的花園佇立著茱麗葉的全身銅像,小小的陽台樓下卻是販賣紀念品的店家。熱戀中的大男孩羅密歐的深夜密訪只有留在莎翁精緻動人的文字間,被雕成身穿薄紗的茱麗葉銅像,左乳已經被頑皮的遊客摸的金光閃閃。我們的團體中沒有任何人有勇氣作出這種動作留影,卻見其他歐美國家的遊客可是毫不在乎的依偎著茱麗葉,一手大大方方的撫摸著她的乳房拍照。

5月4日: 大雨的威尼斯淹沒了聖馬可廣場

今天去心儀很久的威尼斯,一心只想坐一回浪漫的【拱都拉】搖船,聽著船夫義大利男高音的演唱,享受最佳女主角的情境,可是一場大風雨攪亂了頭髮都等白了的美夢。旅客擁擠的走在高架的平台通道上,不然一路可是水淹幾乎及膝。好不容易擠上行人橋遠望封閉不見橋面的【嘆息橋】,思古人由左側天堂的都府押解人犯經過嘆息橋到右側的地獄監禁,期間心中的悔恨和怨嘆與當下塞滿人群來去天堂地獄動彈不得的無奈可是相映成趣。

【拱都拉】的搖船夢碎,只好坐在迴廊下享受一杯600元的義式咖啡,基金會董事長林銘窗大方請客,我們也乘機偷得旅途趕路中的半日閑,享受咖啡也享受小型樂隊醉人的音樂,筆者點了一曲義大利很有名的老情歌【歐迪拉】,演奏團員大概很驚喜,立刻架上小提琴、打開手風琴?我們奏出往日情懷,接著更一曲又一曲蕩氣迴腸的曲目盡情而出,原來錯過了夢中的搖船另有一番更難忘的經驗填滿了筆者原本特別喜愛音樂的心懷。

 雨停後,聖馬可廣場的淹水退了,鴿子再度成群飛來成了最佳的留念攝影背景。一天的時間匆匆又近黃昏,阿第維搭其(義大利語的再見)威尼斯!我希望有生之年能跟著心愛的夫婿再回來。

5月5日: 翡冷翠的藝術家另類導遊

 喬瑟夫是一位30年前由台灣留學義大利的藝術家,他穿著一身半長的紅色皮衣非常合身。他看起來有點年紀卻不失年輕人的瀟灑。他講起話來很有自信卻透著點懷才不遇。他教我們如何用心去看佛羅倫斯的街景,他指點我們在市政廳廣場尋找米蓋郎基羅得意的雕刻-大衛像仔細欣賞,他要我們品嘗最好喝的卡布基洛咖啡,歐元1.20只能站在吧台邊上以3分鐘速飲。難怪中國文學家徐志摩將此地音譯成【翡冷翠】,也許這個美麗的名稱更能表現當地充滿藝術的氣質。當然他也不能脫俗的帶引著大夥到一家滿貴的皮飾店血拼一番。晚上他介紹了一家吃牛排的風味餐館,座落在廣場附近的地下室,走進去很像放酒的地窖。這裡點著黃黃的燈光,桌上擺設著小花瓶,玻璃酒瓶、水晶般透明的高腳酒杯和長長的蠟燭,角落放著電子風琴,被濃密的歐風情調所包圍的餐廳。餐前紅酒、塗了鴨肝醬的烤麵包、淋上橄欖油的起士生菜沙拉、大塊原味牛排、濃濃的冰淇淋甜點或提拉米疏,加上小杯的濃縮咖啡、最後還有一杯水果酒。鞠老師舉杯敬大家,爾後又深情的與師母小酌對飲。酒足飯飽,大部分的隊員帶著醉意滿臉紅光,尤其師母心情特好也跟著我們乾杯,卻完全不勝酒力險些醉倒餐廳回不了飯店。老師一路攙扶十分體貼,一代武術大師呈現難得溫柔的一面。

5月6日:艷陽已下山的托斯卡尼

 揮別翡冷翠,一車來到西恩納,老天難得露出陽光。古城散發著濃郁的中世紀純樸之美,當然要拜訪一下有名的貝殼廣場和主教堂。歐洲教堂的莊嚴,無論外觀或內部的建築裝潢,處處可見令人印象深刻的藝術畫作和雕刻,莫怪藝術家來此後都不再捨得移動腳步。

 隊員李建輝雖然帶著老婆同遊,卻一路背著頗有份量的專業照像機和腳架,隨時為大家尋找美麗的鏡頭留下歷史見證。感謝他也感謝他太太,在這蜜月勝地倆人卻不能乘此時刻手牽著手,享受一番美好的愛之旅。

 過西恩納再往南走到托斯卡尼,豔陽已遮起了臉,寒風吹在身上冷颼颼的,我們找到一間小木屋似的飯店落腳。晚餐在飯店的餐廳裡看見陳設著數不清的瓶裝酒,老饕們見到這樣的陳列恨不能品嚐數種佳釀,考究名酒蘊藏的典故。主辦這次旅遊的錫安旅行社黃慈美經理因為多次幫忙鄭子基金會的海外行程,已經和大家成了好朋友。她先生和娘家大姐也跟著一同來玩。晚餐他準備了幾瓶好酒為大家助興,道地的廚師今天晚上只為我們這唯一的團體準備佳餚。在國內的時候大家相聚不外乎太極拳的公事,連吃飯聚會有時候都來去匆匆,這幾天倒是可以在此優哉游哉的享受醇酒美食,人生難得幾回醉。嬌滴滴的張曼琴說她感覺昏沉沉的,一路怕牙痛又怕感冒和暈車,好像懷孕似的,大夥反而把眼光來質問這幾天同房的張王嘉陵,她說這種事別問她,只知今晚同時品嚐了幾種不同的酒,自己像是喝了花酒,聽得大家一愣爾後哄堂大笑。林董事長因連日疲憊眼睛有點現出紅血絲,所以不敢喝。我們起鬨林夫人是不是在遙控,其實林董事是一位愛家男人,從他拿著手機向家中報平安時對夫人的輕聲細語的柔情問候就可見一斑,再說沿途他唯一急著選購的竟是太太的皮鞋,不禁讓人好生羨慕幸福的林董事長夫人。晚上回房時黃慈美的大姐已經說不清她到底住的是幾號房間了,原來連日旅社的搬遷也難怪她啊。

5月7日: 師母說比薩斜塔是她一根手指推歪的

 今天的觀光景?是比薩斜塔,這座12世紀建造的鐘樓,斜而不倒,可以說是歪打正著為義大利賺進數不盡的觀光資金。站在斜塔傾斜的一邊仰首向塔頂看,藍天的白雲一朵一朵的向著同一方向飄來,乍看之下真有點像塔樓向著我們身上慢慢倒塌下來的樣子,怪可怕的。

 太極拳同道各個頑皮的擺姿勢利用攝影的技巧要雙手扶正斜塔,還有的是排成一列作用力推塔狀,師母則?太愻了吧,瞧我一指神功塔不斜也難。她站在傾斜的另一邊,輕輕的用食指向斜塔點去,哇!鏡頭重疊看上去塔真像被師母手指點歪似的,這門功夫確實了不起,鞠老師您是不是藏了這絕招。

下午時分車子終於開進麥斯的故鄉,一個離佛羅倫斯約50公里遠的溫泉小鎮MontecatiniTerme,典型的歐鄉城鎮、滿城的綠意樹木扶疏、馬路上的行人車量都不多,顯得整潔安寧。麥斯夫妻恭候在飯店門前迎接我們到來,還有法國來的威廉夫妻及西班牙來的路意士專程開車和乘飛機在此地聽課。

 麥斯雖然還很年輕,但彬彬有禮,對我們的招待可說無微不至,尤其對鞠老師師母更是十分禮遇,讓我們同行的學生不得不感嘆自己沒有珍惜這份近在身邊的福氣。法國和西班牙來的學員因與佩瑜和我十分熟識,大家異地相逢真是無比開心。

5月8日: 台灣來的都是大師

 今天我們開始上課,學生來自義大利全國、英國、法國和西班牙,教室設在離飯店不遠處一間教堂旁邊的籃球場內。

 按照麥斯所安排的課程,第一天上午是筆者教授37式太極拳的拳架第一段,由起勢的調息、身法,一棟一棟的將每招每式的細節慢慢道來。鞠老師氣定神閑的一旁坐著,大概師傅認為,面對這群大部分先前由錄老師(錄影帶)所教的外國學生,先由徒弟出馬,他再來精雕細琢。學員認真的聽、看和練,其他台灣來的隊員也都旁邊幫忙糾正。連王錦士老師片刻都不離席在教室裡督促學員。黃慈美經理雖然平日因事業忙碌沒有練拳,但她也很有興趣的聽課,外國學生以為台灣來的大概都很厲害,擺好一個動作還頻頻問她這樣作對不對。學員們從未被這樣嚴謹的要求虛實分明過,興致極其高昂,半天下來不得不拍著大腿卻不敢喊酸痛,麥斯本身也認真的跟著虛心求教。

 下午鞠大師親自上陣,由單推手、掤捋擠按推手到大捋手,王錦士老師和筆者按老師的解說後,先做示範慢慢的導引大家,學生更是兩兩相對玩得不亦樂乎。我們也一一和他們試手,讓他們感覺手的輕重及腰胯的轉折。尤其是鞠大師與王老師來搭手時,更是令他們捉摸不定,如同站在平衡幹上腳底站不穩老是一碰就東倒西歪。

5月9日: 高雄來的老虎發威了

 麥斯兩年前初次在法國見到王錦士老師時,第一印象覺得他非常酷,講課的時候很有威嚴,拳勢透著不可言喻的內勁,所以形容他像一隻老虎似的,給予人們一種深不可測的霸氣。

 今天王老師繼續講解37式第二段,鞠老師與大家商量的結果認為,我們千里迢迢的自台灣來此教課,若不能乘此時機將最正確的鄭子拳架從頭至尾完整詳細解說一遍,對麥斯的邀請來說是錯失良機,所以我們改變下午原本排的太極劍及散手的課都重點完成37式套路為主。幸虧一向國內課程滿滿的王老師精力十足,一天六個多小時的課還難不倒他,可是學員可真累歪了,真個是高雄來的老虎在義大利發威了。

 最後我們還是表演了一遍54式太極劍、鞠大師和李建輝的推手發勁並與王老師的散手對練,讓當地的學生大開眼界。這天大概是麥斯最高興的一天,因為他最尊敬的老師和那麼多台灣來的朋友為他35歲的生日慶生。面對他的母親、妻子、老師和學生,他感動的許下兩?願望,一願鄭子拳架能在我們這次遠征宣揚後在義大利推展成功,第二個願望我們要他默默的記在心底不要?,他摟著漂亮的太太,獻上深情的一吻。

 晚上9點多我們乘坐上山的纜車到山頂上享受一頓匹薩大餐。星期天正是母親節,異國也過此節,大家起哄要麥斯唱首義大利名歌『我的太陽』。法國威廉順手拿起雨傘假裝彈吉他,他太太蓮和西班牙的路易士來一段佛朗明哥舞蹈,大家笑翻了。

 賓主師生盡歡己近子夜才回到飯店,義大利學生西蒙帶著佩瑜、筆者和三位異國朋友品嚐當地最好吃的冰淇淋,小小的冰品店擺設37種口味的冰淇淋。師父單獨顧店經營該店將近30年,他們特別介紹說筆者也是經營太極拳30年以上的師父。有人曾說:『堅持就是你的』,看來我們兩人都是擇善固執的癡迷者,而且我們也都正享受著這般正確的人生觀所帶來生命充實的快樂。

5月10日: 蜻蜓點水的羅馬假期

 晨起為了趕路到羅馬,大家都放棄這些日子以來未間斷的晨間運動。麥斯和其他幾位學生依依不捨的揮別遊覽車上的老師和團員。因為我們給他的信心,他已經決定2006年承辦第三屆歐洲杯鄭曼青太極拳錦標賽。

 羅馬!羅馬!自從欣賞過好萊塢名片『羅馬假期』後,筆者就魂牽夢繫了幾乎半世紀。其實羅馬就如同一座歷史博物館似的,又如一位風華絕代的佳人,只是她今日有些老態,卻依然不失那股神秘優雅的氣質,每一個景點:神鬼戰士競技場、君士坦丁凱旋門、梵諦岡國聖彼得大教堂、天馬行空的許願池、情侶漫步的天使橋,都深藏著道不盡的古老韻事。只可惜我們時間有限,蜻蜓點水如何能走完這四千多年的歷史古蹟,仔細欣賞完這麼多人體藝術的雕刻之美。其實想想我們從事太極拳教學的工作,不也好像人體雕刻藝術家,將一座座人體由外而內訓練的自然鬆柔,散發無窮的生命力。

 晚上本來團員決定不再試口味太?的義大利或義大利式的中國料理,在飯店裡享受一餐本土的泡麵。鞠老師則念及明天上了飛機後隊員又是南北分離,晚間10點多召集大家聚在飯店的咖啡廳為這十天的朝夕相處作個完美的回顧。

 謝秀珠說她這趟特別感激老公在近來家中私事纏身的情況下還能體諒她必須陪著老師遠渡重洋宣揚太極拳的使命。吳秀麗?原本心事重重的她,眼看體重直直落更憂心,未料幾天下來吃得飽、睡得好、玩得開心體重也恢復不少。沈柏君說她為自己3分鐘作的參加這趟旅遊的決定認為是明智之舉。張王嘉陵卻?我們應該感謝她,因為她雖然腳痛幾天來的行腳卻沒給大家添麻煩。

好師長好朋友的相伴,義大利之旅深深的埋在永不退色的記憶裡。

5月11~12日: 回到甜蜜的家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