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2005新版三國誌 -----------------------------------------------------陳修姚2005/06/23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東方武術已藉由黃山子民傳入西方,西方俠客也開始尋尋覓覓武林秘笈。六o年間太極拳界奇葩鄭曼青宗師訪美教學播下種子,從此第一代門生在東西方各個角落努力經營,逐漸茁壯發展為鄭子門派,直至西元2002年更由裘髯客威廉尼爾森(William Nelson),以一統鄭子拳路為業,揭開鄭子秘笈之面紗,於是在他居住地法國中南部派瑞克鎮(Perigueux)立下盟書,發出武林帖廣邀天下英雄,從此西方武林掀起五絕老人鄭曼青旋風。

2005年的初夏五月十一日,儼然已被封為歐洲盟主的法國威廉王、南歐義大利方才崛起的麥斯爵士和來自台灣與瑞士聯姻的呂麗嬌公主聯合陣線,出函邀約鄭子宗主國台灣南霸主,鄭子第一代門人─鞠鴻賓大師手下主將王錦士將軍和南海太極學苑幫主陳修姚,遠征三國訓練鄭子儲備軍及共擬2006年第三屆鄭子歐盟大會有關事宜。故事於焉展開:

 往年出國若不是大軍壓境,就是有弟子陪伺左右照顧。此趟出國卻與已往大不相同,三星期多的旅程不但沒有弟子,唯一同行王錦士老師可是名震大江南北,鄭子第二代炙手可熱的接班傳人。背負全台弟子對師父的關愛,筆者深感肩膀沉重責任巨大。所幸與王老師相識二十多年,太極拳上他是筆者的師父,但平時已視他如兄長,相較於他一向滿面嚴肅不喜歡輕易開口的東方舊有保守個性,與筆者對待朋友不論生疏都能談天說笑,樂觀開朗的西方性情,兩相對比真是大異其趣,所以這回同行想必途中難免磨難。且將這趟遠行當作老天賜給筆者的一項考驗吧!

一.浪漫的法國

第一站法國,因為原訂班機取消必須經由三次轉機,四次停靠才到達目的地博爾多(Bordeaux),當然王老師還要增加一次高雄轉台北。如此迂迴曲折輾轉反覆,當目的地機場見到接機的法國朋友威廉時,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趕緊告訴在台灣擔心的老公,老婆終於安全抵達了。

 威廉那棟自建的鄉村住屋對筆者已不陌生,第三次住進他家格外親切。木造的手法看得出來不是出於行家的設計,但天然的純樸豈是現代人能輕易享有,後院的花草雖然沒有園藝家的匠心巧手,但傍著山邊的小河依然流水潺潺,幾隻小鴨在戲水、不同的鳥兒是來往穿梭的過客,晨起午後的陽光灑了滿園的綠意。雖然上次睡的主客房讓給王老師,筆者被安排在三樓臥室,躺在床上透著天窗看星月,早晨被交談不休的鳥語喚醒,ㄧ夜好眠解除了整整24個小時旅途疲勞。

 每年威廉都會在位於博爾多(Bordeaux)西邊的海灘及湖邊的佳康〈Carcans〉度假中心租幾間家庭式套房,讓學員依著湖畔踏著海灘沙石邊聚會邊練習太極拳。一年一度的佳康研習營,雖然今年報名接受講習的學員大為增加,然而總人數增加有限,這現象威廉不甚滿意,原來學員因我們到來,為了要自己認真上課不被分心,反而較往常攜帶家眷的情況大為減少。威廉原意鼓勵學員家屬同來此風光明媚的研習營,體驗真正的太極生活,可是這次的學員選擇了學習重於娛樂。倒是王老師的女兒文祺、法國女婿菲力普、才滿周歲的外孫以及從未謀面的師母ㄧ家由法國南邊開了3個多鐘頭的車程來此相聚。師母因上個月才抵法國幫忙女兒照顧小寶寶,也趕上這次盛會。他們難得ㄧ家人住在威廉租來的家庭木屋裡,主客臥室衛浴廚房飯廳設備樣樣俱全,下課的時候偶而見王老師牽著剛學走路的外孫到屋外林間散步,混血小外孫眼睛大大嘴巴小小真是可愛到不行,喜歡賴在外公的懷抱中撒嬌;又見他們全家快樂同行散步到附近的小鎮晚餐;女兒女婿也會至附近商店買菜回來,由母女一同烹飪全家共餐。這樣的情景筆者相識王老師多年以來未曾見過,不由打心裡為他高興,因為眼前這位老師大半生奉獻給太極拳,分給家庭的時間極為有限,如今有此良機國外團聚享受家庭之溫馨,相信每一位愛護老師的學生都樂見師父也能多騰出時間陪伴親密的家人。師母性情溫和不多說話,但每次相見都面帶親切的微笑,眼光總是常圍著好動的外孫繞,看著高挑美麗端莊的文祺不難想像她母親年輕時候的模樣。

 筆者本人卻與威廉一家人共處,今年不但他的太太玲還有83歲的母親裘、15歲的教女凱蒂和同學貝西以及威廉太極拳啟蒙老師時期的師兄弟彼得也都由英國故居趕來參加講習。與滿室的外國人同居,接納他們的生活方式也是滿有意思的。尤其母親裘是一位典型有教養的英國老婦人,對任何人都彬彬有禮,甚至對自己的兒子媳婦也常常把感謝掛在嘴邊。她很喜歡我們兩位東方人,尤其是認為王老師非常具有中國文化氣質的男士,這幾天相處總是感受到他處處禮貌的招呼,令她訝異一位如此有名的習武者外表雖然有些威嚴,舉止表現卻如此溫文儒雅。

 早晨六點打開房舍陽台視線穿過樹梢一覽太陽在湖的彼岸升起。七點威廉帶我到附近的海邊,腳踩著細細的白砂,海浪聲ㄧ波又一波的拍打著海灘,筆者背對著蔚藍的海洋,面對著50多位學生。透過海風的吹拂,嗅著海水的氣味,我帶動著他們以心靈和自己的身體溝通。我們不斷的沉浸在八段錦的伸展、五禽戲的擰轉、太極養生功的開合中,筆者要求學員將視線收回心中,靜靜的內觀身體的小宇宙、享受呼吸的深勻慢長、體驗足下的沉入。心中有個聲音問何謂太極:太極是圓,以小宇宙畫大宇宙,收納大宇宙於小宇宙,世界原來是沒有銳角也沒有邊際的,更不分你我的。

 上課最後一天是星期一,原先有20位學員星期日晚上必須趕回家上班,卻改變心意要求威廉幫忙追加一夜的住宿,只為了再來一次晨間海灘有氧的饗宴。聆聽著海浪的呼喚,內在鼓盪著浪花的澎拜,兩小時的練功後,浪漫的法國人等不及褪下身上所有的束縛,瀟灑自在的裸奔衝進浪花中,筆者回頭望去不禁莞爾,其實心中好生羨慕,自嘆沒有維納斯的身材又缺熊心豹膽,只有埋怨水太冷今天不宜下海。

 王老師37式套路教學時,學員依偎著湖邊的樹林中進行,老師爐火純青的肢體語言和詳細的講解?析,由女兒文祺直接法文翻譯,每個人眼中閃爍著求知的眼神對照著陽光下的湖色,遠遠望去湖中還飄浮著幾艘風帆,在這世界的角落有那麼多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於此,人生變得無以言喻的美好。

 第二天中午每棟住房的學員都各自準備拿手的餐點,在戶外草坪聚餐。王老師自稱法國人的岳父有機會一定常來,他手中抱著心愛的外孫,一手舉起紅酒杯不忘懇請法國朋友多照顧他嫁到法國來的女兒。父親的關愛溢於言表,不經意顯示出這位被稱為經常遊走全國鮮少回家的高雄老虎,仍然有另一面體貼顧家的好男人形像。

 三天講習結束,威廉租了ㄧ艘帆船帶著筆者和學生克利斯揚帆湖中,生平第一次乘坐風帆,雖然曾經是游泳校隊也不免害怕落水。躺在帆布船上謹記太極拳的全身放鬆,把掌舵的大事完全交給船上另外兩個男生,事後反被威廉取笑筆者彷彿好萊塢的大明星似的,ㄧ派舒服的模樣斜靠在船上讓人服侍。

 課後王老師本想隨著文祺回法國南部圖陸(Toulouse)的家小住,兩天後再回機場與筆者會合前往義大利,卻因威廉為我們安排了第二天到派瑞克州立警察學校作太極拳表演而作罷。威廉十分重視這場表演,因為他認為能在國內唯一的三所警察學校之ㄧ教太極拳是件非常不易且意義重大的事。法國近年來也面臨著自殺、吸毒和離婚人數昇高的苦惱,警察的壓力已到達臨界點,藉由我們上層的太極拳功夫表演,表達太極拳只重其意不重其形的放鬆,應該是對這群即將走入亂世的鐵漢,禪明太極拳的動往靜中求,武藝最高宗旨在於舒解身心沉重壓力。而這場表演也確實驚動了這群準備出社會降龍跨虎的年輕人,原來武術能表現的那麼放鬆平靜隨心所欲。第二天當地的報紙還以我們表演的圖文報導了一篇東方武術太極拳在派城的發展情形。

二.悠閒的義大利

 五月19日兩番轉機經巴黎到米蘭,義大利學生麥斯(Massianiliano)和他的朋友瓦特(Valter)已經恭候大駕多時。ㄧ個鐘頭的車程到達北方小鎮卡舍爾夢費納托(Casale Monfenato)。麥斯家住中部,所以提著行囊北上與我們一起遷入小鎮旅館。我們的伙食從沙拉、烤派和法國麵包變成義大利舉國上下皆愛食用的皮薩和通心粉。王老師ㄧ個頭比兩個大,餐館的菜單裡拼命尋找米飯食,好不容易叫來一盤海鮮飯卻是鹹得讓人擔心腎臟超負荷。幾天折磨下來他也只有入境隨俗選擇皮薩和國內時完全不沾的義式咖啡。

 我們到達的第二天,麥斯和瓦特抓緊機會要求單獨修正37式拳架。瓦特曾經練習空手道十多年,自從發現鄭子太極拳那種能以天下之至柔馳騁於天下之至剛的玄妙感覺就此著迷,從此開始到處尋訪名師,而後自己也開班傳授鄭子太極拳。去年鞠老師帶著我們探訪麥斯推廣鄭子拳架時,他甚至拋下懷孕將臨盆的妻子開車四、五個小時南下求學。他特別欣賞王老師的教學方式,今年當然不願錯失良機,訓練營的開班地點是安排在他教拳的幾個城鎮中心點,以便他的學生可以來聽課,並且他還要求我們在他自己的課堂上,對他的學生在鄭子太極拳的練習要領上作提綱挈領的提示。麥斯則因為與鞠老師的師生機緣,從此生活除了陪伴貌美的太太黛安娜以外,將整個生活重心栽進鄭子太極拳的演練和推廣上。他對於鞠老師的尊敬和愛護似乎更勝於老師台灣的學生,若不是嬌妻不願夫婿乘坐讓人擔心的長途飛機離開身邊,他真的很希望能拋棄家園常駐台灣隨在鞠老師身邊練功。短短幾年的推廣之下他義無反顧的接下2006年第三屆鄭子歐洲盃的主辦事宜,對他來說是項非常沉重的負荷,但為了能幫助鞠老師和其他被尊敬的鄭子弟一代弟子在歐洲廣推鄭子拳路的心願,他好像背負了使命不畏艱難的承下重擔,他希望2006年時風風光光的將鞠老師和其他前輩都請到他的國家,他期盼鄭子的門生都能幫助他完成使命。也正因此他這次預先邀請我們前往開路,讓2006年到來之前有更多義大利的民眾認識鄭子太極拳。

 第一站北部上課兩整天,大會預先排定一場說明會介紹太極拳,來賓不一定都練過太極拳。王老師由內家拳和外家拳的區別切入談論練習太極拳必須注意的放鬆緩慢和用意不用力,再談到虛實分明的要求和陰陽調和的養生效益,他更以自己東方人中等身材的體格卻可以剎那間的爆發勁道將高大的西方人震的雙腳離地退後數步的現身說法說服參加的學員。他以自己兩次嚴重車禍受傷復健的經驗做見證,以及他完全看不出實際年齡的外表成為最佳的太極拳推銷員。筆者一旁先以英文口譯再經當地朋友英文翻成義大利語,談到車禍經驗筆者不禁補充說自己也有兩次嚴重的車禍經驗,也是由於勤練太極拳得到良好改善,不過我必須特別申明兩人並非乘坐相同的車子在相同的時間地點出事。至於年齡可不能像王老師那樣輕易洩底,肯定的是大家所猜的一定小過筆者的實際年齡,因為我一向使用太極面霜保養。

 演講後,義大利的學員熱情的圍著我們提出問題,尤其他們對習慣穿著中國式上衣、寬褲管和黑色功夫鞋的王老師有一種特殊的感覺,因為他說話態度慢條斯理、面部表情自信卻不帶微笑,太極拳的動作均勻緩慢卻內蘊暗勁。這種形象活似國際大導演李安的古典武俠電影中的高人,眉宇間看似冷靜卻又帶著幾許未了的心愁,彷彿煩世事的動亂、憂大業的未成。

 筆者一路來幾次半開玩笑的提醒王老師放下眉間三條皺紋,來到悠閒的歐洲必須放寬心情享受歐風,譬如義大利人吃飯速度超慢又愛談天,一餐飯吃三個鐘點毫不稀奇,對此他深感難以適應,雖然筆者勸說凡事並非除了太極還是太極,他依然故我只有上課期間精神百倍下課後就面無表情難展笑容,會不會這正是他風靡歐洲人的本質其一。

 義大利第二站是中部麥斯的故鄉蒙地卡蒂妮(Montecatini),去年五月我們和鞠老師、師母一行人來過同樣的城鎮和飯店,今年陪伴我們的是筆者來自英國的學生蘿紉(Luranine)和保羅(Paul) 和來自西班牙的學生路義士(Luis) 。他們放下手邊的工作搭機來此專程趕來聽王老師和筆者的課,我們不僅是高興且十分感動。

 在歐洲筆者最喜歡的是拜訪當地學生的家庭住所,因為歐洲人很重視居家環境和住的品質,住宅內外每個角落擺置設計都展現了屋主的匠心和品味。如果有幸被女主人邀請為餐桌上賓,【紅酒杯光影、盤中七彩食、甜點潤喉舌、賓客歡笑聲、燭光印紅頰】,十足享受比電影描述還要悠閒浪漫的一餐。只是時間流逝得快,才低頭偷看掛錶已過12點,對面坐的王老先生早已哈欠連連了。王老師總是問筆者妳不累嗎?我?這裡是義大利,連太陽都工作16個小時以上哩。

 義大利最後一站由麥斯朋友西蒙(Simone)安排在中南部的阿比活動中心(Abbey town center)上課,這裡是11世紀古修道院改建的,老師學生都吃住在一起。威廉為了協助麥斯第三屆鄭子歐洲杯籌備工作順利,也搭機同來享受這棟中古世紀的遺跡。我們住的是從前修士住的房間,餐廳好像建在地窖裡,一排長長的桌子。大門進來一座20多坪的前堂,晚間課餘飯後,學員又拿出一瓶紅酒共享,筆者提供最新科技MP3和隨身小喇叭。無論中外歌曲或柔美的梵樂,大家都聽的如癡如醉。樓上對著前堂的窗子室內燈光已熄,王老師謹守早起早睡的養生原則,他不知道自己錯過了天上好大好圓的月亮,學員之間有唱有跳的歡樂。第二天他還居然問昨晚你們吵到幾點,打從此刻起我開始完全放棄歐化他的念頭,尤甚者是兩個多星期人在歐洲,他手上的錶還執意停留在台灣時間。儘管如此,他精湛的教學方式和功夫技巧確實折服了歐洲學生,連生性散漫的義大利人上他的課時,不論拳架、推手、大捋都甚至忘記下課時間。

 筆者這趟出國將教學重心放在傳統古典的氣功上,藉此行氣內功不但柔化外在的筋骨皮,也昇化內在的精氣神,這樣的段練也無形中為身心作了練太極拳之前的最佳準備及之後的調息收功,至於鄭子拳架教學理所當然由王老師主導,自己完全視課堂情況的需要從旁輔導。我們的合作成功的收服了歐洲人的心,看在威廉眼裡莫大感觸,他說20年前如果不是一位法國到英國教太極拳的老師不經意的來到他的住所敲開他家的大門,讓他從此進入太極拳界,牽出一連串相關的人士,才能串起了這一大圈的緣份。威廉因筆者教八段錦英文自稱8個寶藏,他以中國人的情懷誠心的對我說,王老師和我兩位是第9和第10個寶藏,太極拳的傳承我們應該擔起重任幫助鞠老師他們前輩努力的走下去。可是筆者義大利人庸懶的本性又不經意的表露出來,我只是一隻閒雲野鶴,偶而揮揮雲手有時展展白鶴亮翅,千秋大業這份重擔還是留給一臉酷相的王老師挑吧。

 由於這隻雲鶴過於鬆散,居然在第二天一大早為了急忙趕火車搭飛機訪問第三個國家─瑞士時,把一口大大的行理箱遺留在修道院門口。老實的麥斯為這口遺失的箱子十分內疚,火車飛機不能等我們回頭找,寺院中的工作人員還要等兩個小時後才出現,連電話都無法打,看來機會渺茫。筆者已不抱希望反而豁達,樂觀的威廉看著我的表情安慰麥斯,一定是筆者故意丟掉舊箱子,才有藉口到蘇黎士大瞎拼。

三.繽紛的瑞士

 沒有箱子的好處是突然旅途變得輕鬆很多。
要是早知道沒有大箱子的負荷筆者一定放棄搭機,選擇與蘿紉和保羅同行乘作火車越界,一覽阿爾卑斯山美麗的風光。

 蘇黎士的行程其實是與原定計畫有些出入的,本來是筆者台灣的學生呂麗嬌嫁給瑞士人─馬紹爾(Marcel)也是我的學生,在當地與朋友合夥開連鎖武林教室教詠春拳,麗嬌借用夫婿的教室教授鄭子和陳式太極拳,事業才開始發展加上近年瑞士移民來許多中國大陸人,在健身房裡廉價教授太極拳,破壞了整個市場,所以她的學生招收有限,很希望我們前往教學幫助她的架式和推廣的實力成長。未料我們僅能夠騰出的時間正是他夫婿的武林協會忙著籌備即將舉辦全國詠春拳及其他武術比賽的日子,所以無法在此時組織鄭子訓練班的課程。麗嬌為此感覺很失望和抱歉,越洋電話和電子信箱裡還是期待我們多轉個彎到瑞士一遊,她願意全天陪伴我們。筆者將情況告知王老師,居然得到異想不到的回應說他一直聽說瑞士美卻兩次團遊路過該國沒留下任何印象?

 今天何妨在多日來辛苦的海外教學後到隔壁的花園國家伸伸腰腿,筆者想想藉此為麗嬌打氣,並且與兩位活潑可愛的英國學生同遊這五彩繽紛的國家也不失良策,於是安排了兩個整天的瑞士遊。

麗嬌年紀雖輕卻心思細緻處處為我們著想,兩位英國朋友更是表情十足隨時帶動歡笑,這裡三位學生只想伴著老師快樂同遊。我們五個人就像大學生一樣等巴士、追火車、坐纜車、乘遊艇、爬高山、賞瀑布、看天鵝、趕鴨子、餵麻雀。這個國家人民好讓人羨慕,因為他們要的不多只酷愛大自然和園藝花草,每一寸土地都被整理的如詩如畫,五彩繽紛。

 頭一回感覺到王老師真正放鬆心情跟著我們一起玩,他還會迫不及待的用手機電告法國的女兒台灣的兒子,瑞士真的是美不勝收值得一遊。三個星期的相處親眼見他對太極拳的執著,一路來除了教拳和解決三餐外他總像是把自己鎖在房間裡研究秘笈,不時聽他提及對書中所言又有新的見解和体悟,他也常嘆息自己沒能全心放下到深山中自修苦練,他依然嚮往那最高境界的武功,以他目前的成就還有這樣的心,衷心祝福他更上層樓。只是妙峰法師曾說:『要學失傳一指禪,分明就在指頭邊,何必到處空尋覓,一指渾忘便是禪』,還是盼望他卸下眉間三條紋。也許筆者應學學他的認真執著,他也能試一試我的灑脫隨緣。你看!一趟歐遊下來筆者嚮往法國人浪漫的度日、學會義大利人悠閒的思考、用心欣賞那一點瑞士的繽紛,有人如是說:前半生努力的學習,後半生慢慢的放空。

 回國的前一天在瑞士竟然異外收到義大利快遞送來的大皮箱,行理放在教堂門前兩小時神明仳佑沒人敢碰因此失而復得,算是為三星期的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