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來到老師的半個故鄉 --------------------------------------------------陳修姚2005/4/10

 

 今年的三月很特別,自二月起至三月中罕見的台灣雪和多雨寒冷的氣候,攪得全台灣的民眾好久等不到初春的暖陽,可是說也奇怪,三月18日雲雨逐漸散去,天氣開始放晴了。七位南海太極學苑的學員興奮的迎著涼爽的春風踏出南下高雄的第一步,其他48位台北縣市的拳友也在第二天19日一大早搭火車前往高雄。原來大家追尋著相同的目地,因為一年一度鄭子太極拳發展基金會發起的全省鄭子太極拳戶外研習營活動于19和20兩日於高雄澄清湖舉行。

 這次的研習活動是自從第一次台中主辦,環台中南北東一周以來第一次回到總部高雄舉辦,兩位人氣超級的鄭子師生鞠鴻賓老師和弟子王錦士老師都是高雄的在地人,高雄等於是鞠老師半生經營鄭子太極拳推廣的基地-半個故鄉,所以幾乎來自全省的同道抱著朝聖的心前往參加。

 其實今年的澄清湖尚未完成整修,只是龐大的鄭子團體人數已經超過600名,而目前高雄市除了尚能免強容納如此多人數同住一處同進餐食同堂上課的澄清湖以外,是乎已經找不到更理想的地方了。如果照每年參加人數都會增加的情況看來,接下去的主辦單位唯有嚴格把關限定報名人數了。

 第五屆的鄭子研習營沿襲了前幾次的模式星期六中午報到,開幕式後有台中養生會的會長林靜雄律師的專題演講【道功的體系和太極拳】,林會長以他本人淵博的學識,明確的整理出他多年學拳經驗的心得,首先告訴所有的同道老子道家哲理和東漢張道陵及張角所創的道教的區別,然後再以中國人基礎於道家的思緒所發展出來的道功練法與太極拳的練法做深入比較和說明其中的影響關連。因時間有限未能讓林會長將寶貴心得完全道出,是遺憾的。

 爾後大會再度請來上回在台東表演太極拳一鳴驚人的斷臂許女士,再度為大家帶來另一次的震撼演出。接著由各地同道互相觀摩不同單位的鄭子37式演練,萬權老師一聲陳修姚把我叫上台,二話不說就把主持棒遞到我手中。雖然事先未被告知,還好也不是臨危授命,只是自知不會像有聲媒體名主持明星那樣天馬行空說的天花亂墜,但幸好大家來看的不是我的台風和口才而是各地區學員的拳技。可惜因為舞台不夠大無法容納較多的學員,眼看台下鴉鴉一片,一雙雙瞪大等待的眼睛,每一區的同道被邀請上台時顯得有些躇躊不前,鞠老師說話了,這又不是比賽為什麼不敢上台,王老師也由座位上站起來點名上台。同道們你們也太衿持了吧!本來交流就是暢開心胸,讓年來不見的同道相互做一次觀賞和揣摩,沒有名次評比也沒有高低賞罰,但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今年回家個人一定可以感覺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如此研習營的意義就更充實了。不過今年除了一向最支持我們太極拳界,而且最敬佩鞠老師的體委會陳副主委榮盛伉儷同來參加盛會外,還來了兩位重量級的貴賓─一位是鄭宗師的大女兒鄭可達,遠從美國特地趕來參加,這團體是以他偉大的父親的技藝精神傳承而建立的鄭子王國,在女兒的心中定然感到無限的榮耀。會中她不但表演了一趟37式拳架,也以父親的太極詩詞【行如沙漠走駱駝、】,自己譜曲高歌一首撼動全場如雷掌聲。另一位是漢國鄭子太極拳協會的會長李燦,他也是由漢國特地趕來,在大會誠心的邀請下一顯身手表演鄭子拳架,李會長自數年前向鞠老師拜師盡心研究鄭子太極拳以來,幾乎每年都會來台或者拜見老師精進太極或者參加國內各種太極活動,努力不懈的心令人感動,即可在他一年進步一年已經達到高水準的拳架中看出端倪。

 這次晚餐的安排比較特殊是戶外的烤肉餐,因為人數太多烤肉的餐桌近50桌,天氣雖然涼爽適合戶外活動,只可惜天色漸暗,烤肉區的燈光不夠,許多人在摸黑中好不簡單的升起爐火又發現肉片是凍得結塊無法撥開,有些經驗不夠烤肉時不知熟了沒有,放進嘴巴一咬裡面還是冰的。其實對大部分中高年齡的學員而言烤肉已經快成塵封往事,偶而中秋團員由兒孫服侍,今日重溫舊夢也多少帶來一些樂趣。只是大多數學員年歲漸長對於嗜食肉類已經淡出,因此只有辜負大會的美意尋覓其它的食物。不過當我們看著高齡的萬權老師雖然已經忙累了,還是坐在石椅上吃得津津有味時又有些不好意思。大會中忙碌穿梭的王嘉陵和謝秀珠老師、總幹事牛金?和秘書謝秀月還有許許多多的高雄工作人員也都忙於其中樂於其中,想到他們為大眾的來到一定事前付出很多,活動期間更是馬不停蹄,事後還要善後,真的是萬分感謝和抱歉。

 晚餐後的餘興節目本來是大會絞盡腦汁精心設計和排演的,可惜大會只有在活動手冊上寫出節目表,卻未在下午忠孝廳大禮堂上課或餐食的時候大力廣播推薦宣傳,許多朋友拿到手冊並未注意到這項說明,因此也不瞭解狀況飯後早早就離開自行活動了。包括筆者也帶著許多學生回到住宿旁邊的忠孝廳禮堂,自得其樂的演練37式拳架,許多其他地區的學員也一旁助興;另外一角還有些學員互相切磋推手。我們將37式拳架用15分鐘到1分半鐘不等的時間完成,慢的練腿力快的練反應,大家可是練的大呼過癮。抱歉的倒是大會的表演何時散去已經沒有人注意了。

 寢室的安排雖然是15人一間,因為室內裝潢經過翻修,同道聚集一室回憶學生時期的樂趣,再大的鼾聲也付之莞爾。

 20日清晨大家期盼的37式團練在王老師鄭師姑及幾位教練的前導下正式開始。回想五年前的日月潭第一次團練,參加的團員有新有舊,學員的心境總是一樣的,鞠老師的頭髮今年特別白,但精神還是那麼好,而且顯得特別慈祥,王老師的外貌也多少加上年輪痕跡,但拳架的深沈更令看官折服。雖然大會沒有放音樂,但好像大家因為聚於相同的磁場,所以感覺像是在同一個節拍中呼吸律動。

 早餐後的上課應該是這兩天的活動程序裡最吸引學員的。鞠老師的行功心法及五禽戲基本上是延續上次台東課程的精進,忠孝廳被學員擠得連兩旁都有人席地而座認真聽課。老師以4分之3世紀的練功心得,告訴學員養生的秘方,由一身自我的按摩到天地配合的五禽運行,他老人家的形象和言談已經為大眾立下律己寬人,練拳養拳天行健自強不息的典範。每回研習之後都為我們敬愛的這一位大家長深深的感動,每次告訴自己追隨老師的言行生活太極,然而多少又被世俗紅塵蒙蔽,沈淪在凡間庸庸碌碌。

 王錦士老師的37式講解終於應大眾要求不再近似滯留於第一段的解釋爾已,這次他由第二段開始一步步極為詳盡的闡釋鄭子拳架的精華。最有效益的是他因長年全省教拳接觸廣泛的原因,可以很清楚的將每招每式學員容易患的缺點點化的清清楚楚,讓學員立刻瞭解自己應該修正的地方。只是思想可以延伸拳藝可以攀高而時間不能伸縮,多少學員在意猶未盡的嘆息中只能聽到單鞭下勢就必須喊卡。

 鄭子戶外研習營的活動環島一周,暫時圓滿落幕,因為下一輪大會已經宣布主辦單位又輪回台中,由養生會的林靜雄會長主辦,相信林會長一定信心滿滿,因為不僅是他個人與團隊的實力,也因為台中天行健的會長連傑義願意跨刀相助。去年我們曾在台中天行健策劃下所參加的沙鹿鄭子聯誼,雖然沒有講課只有聯誼,但令所有來賓印象深刻,所以我們拭目以待。

 今年的主辦者終於卸下忙碌的擔子,明年的主辦者開始憂心的策劃。每一年的活動都是借鏡,每一年的主辦者都希望帶給大家不同的感受和回憶。當我們回到自己的地方後,明年我們又會告訴更多新進的學生這是個有深度有意義的活動,所以明年的學生又會更增加,啊!讓台中去頭疼吧!

 上車以後突然想到澄清湖到底長的甚麼樣居然腦中一片混沌,唉!這有何重要呢?因為我見到那麼多學員和老師們。對了!最快樂的是還見到已經遷往美國居住的高美智老師,特別回國參加,我們台北許多學員幾乎都接受到高媽媽溫馨和熱請的特別招待。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