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劍潭見真情 -----------------------------------------------------------陳修姚2008/03/17

 

 2008年3月15日台北市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的會員發揮最高的服務精神,同心一意期盼在台北辦一個零缺點的年度活動,我們決定選擇剛經過翻修的劍潭救國團海外青年活動中心,是考量了地點的方便和價錢的適中。

 每個活動的精神表徵第一需要的是可以一目瞭然完全表達活動意義的宣傳海報,我們會員中張榮福的女兒張瑜玶,雖然年僅16歲但因為就讀美工設計的專科天分,十分難得的為一群長輩設計了讓人耳目一新的圖案。一張表現出鄭曼青宗師親切的笑臉和手指向上指意味向上提升的大型海報,讓每一位走進劍潭活動中心經國廳大禮堂的學員,立刻感染到滿心樂觀進取的精神。大廳裡處處懸掛了有關太極詞句的墨寶和宗師名畫的大報輸出,進門沿途插滿了鄭子活動的旗子,報到地方也處處可見同學們可愛巧思的小海報。

 除了硬體細心的布置以外,課程的安排包括『大家一起暖暖身』的行功心法,透過鞠鴻賓老師的講解後再由李建輝和王嘉陵兩位老師的帶領大家一起來健身;解答練太極拳造成身體疼痛的學員的『門診時間』,利用實際案例由年輕美麗卻具有專業資歷及經驗的中醫師胡玉立和已有17年推拿經驗的推拿師何東修師傅,配合王錦士老師和筆者太極拳角度的理解作一項前所沒有的個案探討,接著再由參加會員親自練習37式來自我身體感覺其中的問題。

 晚餐後是『創意表演』,節目包含北中南的小小薪傳會員表演了少林、24式太極拳、37式太極拳、推手和大捋等,幾位殘障總會的不良於行的朋友亦熱心參與和台北薪傳學員一起表演『坐式太極』。台中市薪傳太極拳協會四位會員帶來花瓣似以四面八方時開時收的方式演練37式的『堅心』。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直屬25和26支會的帥哥美女群玩刀舞劍練太極表演精心編製的『武動太極』。最後還有筆者帶著8位學生表演的『太極球』,以手中抱球揉球的方式演練37式太極拳,一球在手隨腰腿的勁道轉動看來別出心裁。熱鬧的表演後大會給學員留下最後一個鐘點由王錦士老師親自和學員們過手練推手。十點鐘後大會議廳必須鎖門,意猶未盡的學員在園子裡依然交手施殺不斷。

 16日清早筆者帶領著大夥兒一起演練『瑜珈太極』,利用太極的鬆沈緩慢柔軟,慢慢的拉開身體的關節和伸展肌肉的韌性,接著再演練37式太極拳,學員都感覺特別的通體舒暢。

 早餐後學員分作兩邊各上王老師的54式鄭子太極劍和筆者的37式太極拳,這是歷年來研習營首度的嘗試。時間飛逝學員雖然都無法盡興將課聽完,但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兩個半天的課程後,留下有限的時間讓學員發問,由幾位老師輪流作答以滿足學員的求知慾望。

 今年大會最獨特的是贈送每位學員的紀念品—『薪傳鄭子典藏』,這份典藏是台北市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的總幹事李麗雲,為了有別於多年來鄭子聚會送的團服所做的改變,她和筆者商量後決定將鄭宗師難得公諸於世的字畫配合太極拳的招式作一份結合。因此我們兩人搭高鐵南下,在王錦士老師的陪同下拜訪對宗師最孝敬的嫡傳弟子—鞠鴻賓老師。經兩位老師的指點和提共,搜集了許多價值非凡有關宗師的寶藏。為充實典藏的文字,筆者和夫婿李俊彥先生日來字字推敲,希望能用深入淺出的文字表達值得玩味的太極心法,再經過鞠老師和王老師的修正,與喜歡鄭子太極拳的同道共享。這份不能以金錢衡量的典藏,因為麗雲的堅持及大家的用心和努力,終於讓學員眼睛為之一亮,深感不虛此行。

 另外主辦單位還貼心的設立薪傳急診室,胡玉立中醫師和何東修師父在他們兩人的『門診時間』後,有接不完的病患,何師父更是創下兩天以來給80多位學員推拿的紀錄。

 更值得一提的是體委會前副主委陳榮盛先生和夫人,不但有始有終的參加了開幕式和閉幕式,還衷心的告訴大家因感動於鞠老師對宗師的尊敬及後生晚輩們的表現,立誓勤學37式讓自己在公職退修後也能為鄭子太極拳盡一分心。

 台北薪傳學員的團隊精神,看在每一位來賓的眼中贏得數不清的嘉許,這是讓筆者最動容的。這裡我雖然無法將他們的姓名逐一道出,但這個團隊無容置疑的是已經將薪傳的精神內涵潛移默化的落實在心中。希望將來薪傳總會的成立表達的就是這種高尚的團隊精神,因為真正太極一家的精神才能讓薪火旺盛代代相傳。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