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綜觀橫批第一屆全民運動會 ----------------------------------------陳修姚2000/10/27


開鑼了!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指導的第一屆全民運動會於今年十月二十七日於雲林舉行。十六項尚未列入亞奧運項目的運動,包括太極拳、健力、巧固球、國術、劍道、摔角、溜冰、健美、拔河、運動舞蹈、扯鈴、放風箏、舞獅、搥球、木球、慢速壘球。這許多項目雖然未被奧林匹克委員會認可,但卻擁有大批民眾的參與,因而被列入新創辦的兩年一度全民運動會,真正顧及全民運動的廣被,這是政府的美意也是全民的福祉。

 開幕典禮訂於二十七日晚間七時於雲林縣立體育場。看台上成千上萬的觀眾欣賞著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邀請的「太極門」敲鑼打鼓、舞龍舞獅、揮舞大旗、雲裳羽衣、輕歌曼舞、動員四、五千人由體育場四面八方聚集,熱鬧非凡帶動鼓舞會場氣氛沸騰。終於筆者恍然大悟,當初為什麼先答應太極拳總會安排五千人的表演,而後又反悔變更,若以筆者抉擇,我也要選擇熱鬧有餘的【太極門】替代沈悶安靜的【太極拳】。也許太極拳總會主事者應該深思,與其批評別人的旁門左道,不如反省自己的推廣方式是否還停留於冬烘八股。如此大好良機媒體注目焦點卻不能好好把握,莫怪歷年來的發展難免遇到其他時尚同類運動的衝擊走失不少同道,所幸太極拳自古以來已經是每一位中國人均深知的固有文化資產,其對身心的療效是無容質疑,而且國外人士的認同也喚起中華民族的同胞對之重拾青睞。

 由於雲林縣太極拳協會的全神投入及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的大力相助,第一屆全民運動會我們爭取了總共二十面金牌,其中含推手男子九級、女子五級和拳架二十四式、三十七式、六十四式男、女共六項。項目的增加除延績往年區運會的傳統三十七式拳架及推手外,還有大陸早在一九五六年編篡的簡易太極拳和一九七八年教育部委託太極拳協會所編的太極拳譜都被列入,因此更多的不同年齡層次和派別的參與,可算是有助開放太極拳的全民化。

 類似這種全國性的比賽,每一個縣市單位均托予重任給選手為地方政府爭光,選手在榮耀與獎金甚至升學輔導獎勵的鼓舞下也全力以赴,於是競爭的火藥味十分濃厚。首先因為有六級推手的賽序排列的不夠理想而引起部份縣市的選手、教練和領隊之不滿,並要求重新抽籤,大會顧慮次序冊已經印出,事前的抽籤也已底定,所以不願更正,因而引起不滿縣市的抗議,二十八日早上開賽時,不少選手靜坐在甲、乙比賽場中罷賽。評審委員、裁判長與大會負責人再三穿梭在各縣市代表中斡旋,直等到大家均同意重新抽籤排序,方於下午開賽。而另外兩個丙、丁賽場已於早上十時開始二十四式套路的男女初賽。

 比賽活動最重要的角色是裁判,提起本屆裁判的聘任,早在今年四月初;總會的裁判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木火老師即要求總會開放全省國家級裁判、選手及教練於北、中、南三地進行推手與三種套路的裁判免費訓練,包括他本人和每位講師均無酬勞奉獻心力,期望每一位可能被聘任的裁判都是經過嚴格訓練再訓練的專業人士。曾經多達十次的集訓,最後由裁判委員會按各縣市協會提供之裁判名單經考量每位裁判受訓出席次數,方提出推薦名單,再由主辦單位篩選聘用。實在因為項目多,裁判的調配煞費苦心,地方協會和總會同心協力向大會最初僅能提供的三十位裁判名額(含評審委貝),極力爭取至五十五名額。同時四個場地比賽,真正執行給分的裁判若非十足的經驗,很難使水準愈來愈高的選手和教練信服。

 套路方面:選手在比賽活動逐年增加的參與下,個人的技術水平漸趨純熟相近,裁判難以取捨評判相互問的些微差異,再說幾年來在區運裡傳統太極拳競賽套路的成績造成拳界誤導,以為主辦地區的選手多半就是金牌的保障者,於是產生了兩種心態,一面是其他奪金勢力強的地區,唯恐自己縣市內的選手被打壓;另一面則是雲林主辦者也擔心某些其他地區人士,因自認地主隊將沿襲過去黑箱作業獎牌數的惡習,而產生報復心結,反而形成客隊聯手打壓。筆者賽前也有耳聞,但身為總會裁判委員會副主委和執行秘書,有關整個裁判名單產生的過程瞭若指掌,多年的共事對每一位聘用的裁判先生和女士的人格也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當有人質疑裁判的「黑箱作業」和「聯手打壓」時,我一定會仗義直言:「本人是深惡痛絕這種不名譽的事情在我能參與的比賽中發生,而且本人也絕對相信我們今年的裁判長——林木火老師也不容許有這樣不公正的事件足以傷及會譽。」事實證明今年的套路評判結果是歷年來滿意度最高的,至於少許的偏差是個人主觀評定的不同,絕無整體的運作。

 推手方面;雖然裁判在一、主辦單位次序組人手不足,會場觀眾有些失控叫囂的騷擾下,二、犯規條例含灰色地帶,狀況發生時如迅雷不及掩耳,尺寸拿捏極為困難的情形下,仍然克守本分盡力執法如山。本屆傳統太極拳比賽還有一項不同與往年是評審委員的聘請,北部的蔡秀花老師、中北部的謝清華老師、中部的白仲呈老師、南部的王錦士老師和當地的李木清老師,五位老師均是第二代的前輩,他們與裁判同進退專心一意的全程參與,並且評審委員坐在高台上對裁判的評分也做精密的即席考核,令每位裁判都做的戰戰兢兢的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上有稽查的監督下有觀眾的銳眼,相信沒有任何一位裁判願意自己的失誤造成不可彌補的不公。

 最後筆者一定要提的是對雲林太極拳協會幾位盡心盡力的同道,要給予最衷心的感激和鼓勵。葉文寬老師的啤酒肚為這次的奔波忙碌消瘦一圈;李木清老師從最開始的每回裁判訓練就苦口婆心,聲嘶力竭的呼籲每位可能的裁判人選要加強自修產生明確共識,避免比賽中的公正偏差;眼看李庄迎老師為賽程安排的焦頭爛額卻得不到一絲掌聲以致身心俱疲;看黃麗霞老師為繁瑣的雜物累的入醫院吊點滴;還有許多默默幫忙的慕後功臣筆者無法一一累述。每一個成功的活動都需要幾位無名英雄的犧牲奉獻,讓我們為他們無所求的付出鼓出一片掌聲。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