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用愛心把健康傳出去------------------------------------------------陳修姚2002/11/18

為什麼大家都說太極拳好,但外丹功盛行的時候,地方教練場中練太極拳的學員就出走了許多;為什麼元極舞飄洋來台的時候,部分太極拳教練場也像感覺一陣寒風刮過,學員突然稀疏了一大片;還有很多新時代的氣功發明後,太極拳的學員也會趨之若鶩投懷送抱。可是!為什麼大家還是會說太極拳好呢?因為聽說它是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之一,所以才得此口碑嗎?或是您確實由練習中得到效益,既然如此為何學員會流失呢?

當我們身為太極拳教練的同道,走過這段變化的歷程後,您曾經用心觀察其中的原因嗎?是太極拳的團體各立門戶以致推展不力,或是社會的變遷,還是人心的變動,簡單的、速效的、快感的運動比較的引人投入嗎?

也許以上所指出的每種原因多少影響一些,因而全民太極拳研發基金會成立以來,當踏出第一步的時候,作了慎密的思考,如何將太極拳的門面櫥窗佈置得更引人入勝,如何讓已經進門的好奇定住腳步不再三心二意,更希望的是如何讓年齡較輕的一代提起想學的興趣。放眼台灣社會目前練太極拳的架勢和方式真的是琳琅滿目,基金會琢磨著,與其在先定下該推廣那一種套路之前,不如研究該給初學者甚麼樣入門的基本教材。教材內容動作必須深入淺出容易學,無論天時地均可自我訓練,短時間的練習即可產生一定的效益。

本著這樣的精神,基金會集合數位資深教練的教學經驗,為社會人士設計【太極養生功】,為中小學生設計【太極活力操】,配合精美的手冊、專職音樂家的配樂、有帶動效應的口令就這樣出發了。一直來也十分講究全民動起來的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正苦於沒有適合的教材推廣全民,基金會的提案及剛出爐的教材,極為獲得他們的認同,於是和基金會攜手配合推展以太極拳為主的全民運動。

其實市面上所見的健生養生功法已經層出不窮,但基金會為舒緩現今失業率的攀高,除重用已經教太極拳有多年的教練擔任執行教練,並錄用多位年輕有志趣的朋友輔助教學,由北部出發,以台北市朝九晚五的公家機構員工和國家科技人才的會據點-新竹科學園區的高知識分子先作實驗,教導簡單易學的【太極養生功】。功法的基礎點是源至太極拳基礎要求的腰胯帶動的鬆柔和往下紮根的穩定,其中包含了讓上體上肢放鬆,足跡紮穩的【放鬆運動】;加強身體柔軟度、增進筋骨皮生長和新陳代謝的【伸展運動】;加強呼吸系統、改善骨質、調整長時間姿勢不良的脊椎病變的【脊椎運動】;訓練平衡感、防止摔跤、促進腦波分泌的【平衡動作】;增強人體內部能量釋放、養成腿肌耐力的、加強心肺功能的【肌力運動】。基金會的教學網遍佈下去,讓許許多多不曾接觸運動的人士以及曾經練就其他功法的人士深深的體驗練這套養生功的效益。其受歡迎的原因,除了每個動作的設計是架構在健康醫學報告所要求的健康指數評定的基礎上,更因為每一位帶動的教練釋出個人無私的愛心和關懷。至於公益層面的教學是針對弱勢團體的付出,每次教練進入養老院、智能障礙團體教學時,只見有些單位的學員是一個個坐在輪椅上的老者,看起來就像一尊尊幾乎被遺忘的菩薩,他們茫然的坐在輪椅上眼神呆滯和無神,你根本無法教他們做設計的那些運動,教練只好改變教法,讓他們稍稍彎下腰數一數腳趾或微微轉一下身看看他們旁邊幫忙的助教。當你要他們動動手指時,教練很有愛心的搬弄著他們的手指,只見他們睜著感激的眼睛看著你,還露出無牙的嘴開心的笑著。課程完畢臨走時他們會用不很清楚的嗓音,眼睛中含著淚光,非常盼望的詢問:【什麼時候再來!】。不知道已經有多久沒有人願意這樣細膩的帶著他們動動手動動腳。

另外當基金會的教練團到小學或國中教導為孩子設計的【太極活力操】時,其中動作雖與太極養生功大同小異,但充滿活潑的節奏又合乎孩子喜歡的韻律感配合親切似大姊姊的口令。每個動作還有象形的名稱,如同古傳拳勢以動物的習性命名,譬如熊俯伸腰、大鵬展翅、抱虎歸山等,給孩子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天真可愛的孩子雖然練習狀況頻出,卻不時發出大聲的笑聲,一旁監督孩子的老師甚至校長也學的不亦樂乎。教學完畢孩子們撐著嗓門大喊一句:【老師我會想念你!】,真的讓教練們做的心甘情願。

基金會並沒有架勢傳承的包袱,也沒有宗教的色彩,出錢出力的發起人林峰均先生和擁有企管碩士學位卻放棄高薪投身於會務的年輕董事長吳尚志先生,只有幾點單純的心願,卻是非常了不起的弘願,如何讓健康走入每一個家庭,讓健保局的透支降低,讓我們年輕的下一輩有更健康的身心,提共美好的未來願景,讓更多的人士不知不覺中體驗太極拳原本以為艱深的基本功法,進而養成他們確切認知,並打心理願意的步進太極拳的領域。如此以來他們不但身體上、心理上都做了萬全的準備,高高興興的為全民的健康來加入太極拳偉大的領域。

基金會的宗旨是把愛心用帶動健康的方式傳出去,像春天的風信子一樣被一陣陣的春風吹開,散播著關懷和溫情充滿人間。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