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歐洲心、中國情 -----------------------------------------------------陳修姚2001/04/12

 

 2001年4月12日筆者帶著學生胡佩瑜女士,提起行囊離鄉背井與4位歐洲男士相約於4個不同的國家,別以為這是浪漫的異國情誼、燭光約會,我們是受邀前往發揚中國的國粹-太極拳。

一.法國-威廉、尼爾孫( WilliamNelson)
嚴格說來,威廉是一位來自英國的紳士,17年前移民法國中部的一個叫做派瑞克(Perigueux)的小鎮。1977年開始他尚未來法之前,與一位被稱為歐洲第一位太極拳的大師的約翰(Mr. John Kius)練習鄭子太極拳。約翰的師傅即是鄭曼清大師第一代門生,住美國的齊大夫。威廉拜於約翰門下長達十年之久,期間他也曾受教於新加坡華裔劉金鴻和陳政議老師,還有討教英國人耐吉(Nigel)。直至1994年以參觀者身份與英國隊伍來台參加第二屆中華盃太極拳過繼錦標賽,也即在此初識筆者。

 依筆者的觀察,威廉很複紮的兼具英國人優雅且自負的外表,法國人郎曼且幽默的舉止,卻擁有中國人虔誠又有點執著的情懷。他告訴筆者在內心深處他認為前生是個中國人。他除了感激曾經教過他的每一位老師以外,最感激的是經由已故武術名家黃濟復老師介紹載台灣認識的鞠鴻賓老師,因為在遇見舉老師之前他已經學習且從事鄭子太極拳教學多年,雖然學生進300名,但經局老師的指導後才讓他真正瞭解鄭子太極拳的原始風貌及內涵,回國後他毅然決然的改變以前的教法和拳架,更合乎鄭大師的動作要求,所以他特別要筆者代為感謝鞠老師給了他如此大的影響。

 2000年六月,也是在他拳架更正後,他帶著多名學生來台北參加鄭大師百年冥誕太極拳國際錦標賽。賽場上拳架和推手都獲得不少獎牌,賽後繼續留在台灣近一個月,除帶著夫人和學員參加筆者晨操晚訓以外,並花了不少時間待在高雄請教鞠老師,且討教王錦士老師和葉介民老師的鄭子拳架及推手,所以他認為這趟台灣行最珍貴的不是帶回大會的獎牌,而是經過名師指點後拳藝更上一層樓。最令筆者感動的是他開了7小時的長途車由住家趕到巴黎機場來接我們,然後又馬不停蹄的開回派瑞克鎮的家中,他那可愛的家前面臨成鎮的邊境,離鬧區不算遠,後面卻是依山伴水,小河可以划船、小鴨其中戲水、水鳥悠揚掠過,河的那一邊是山丘,綠野垂柳青色昂然,所以這棟房子可以說正巧是城市與鄉村的分叉點,而且房子是由他與他太太-苓,所一手建蓋的,包括他們住的、太極拳教室以及樓上兩間出租房間,多年點點滴滴的興建,截至目前好像尚未完工。為了招待我們他特別準備兩間單人房,衛浴間還是今天才裝潢好的。打開臥室的門,落地窗外正是後花園和小河,房中的擺飾很多中國味,可見主人的用心及對中國的喜愛。我們住在異鄉的第一個晚上,夜很冷,窗外有鳥鳴和風聲,真絲的棉被非常暖和,神奇的歐洲之旅進入夢鄉。

 在這裡威廉幫我安排了一整天6小時的教學,筆者以傳統的八段錦氣功教材,在此以前我先帶大家作升降和開合樁法,先令他們感覺氣遍周身,然後講述八段緊的由來和每一動的細節動昨以及效益,因為當日陽光普照,我們決定走出教室在後花園中練習。有青山小溪為伴,鳥兒飛蟲兒鳴鴨子聒聒叫,每位學生練的神定氣閒、通體舒暢。透過威廉的英翻法文,筆者可以覺察到學生學習精神盎然,他們嘴中口口聲聲讚揚太棒了(Supreme),充分表達他們的興奮。午餐時間,苓為我們準備茶點和純法國食物,有些學生就寫意的躺在草坪上曬太陽,真像在郊外野餐似的。

 這是筆者第一次在歐洲教學的經驗,得到學生的肯定和愛戴當然是十分高興。那一晚許多學員冒著夜來的寒意和我們一起到鄰近一個特別精緻的餐廳享受法國最有名的鵝肝醬和子雞,品茗他們的美酒,那天返家的途中,我們的臉上都有些微紅。

 其他的日子我們每天早起就和威廉夫妻倆在教室中練37式和太極刀,3箇鐘頭左右的練習後,夫妻倆就帶著我們和愛犬-卡秀一起開車往郊外去,拜訪鄉村朋友參觀他們300多年的古屋和精緻裝潢、足踏一片綠油油的天野與陽光捉迷藏,散步法國中古路易時代的小村莊、參觀古堡爬上堡頂鳥瞰那片原野和嫩黃的油麻田,心中正許著願,手機突然響起台灣朋友的來電,這世界變得不敢奢望的繽紛。時間沒有停止,但忙碌的心不再飛奔了。

 每回看著苓對她先生的照顧,就打心理為威廉高興。苓本身有自己的藝術玻璃窗設計製作和教導有缺陷兒童的兩份工作,卻仍然積極協助先生經營太極拳,甚至威廉出國,她也一定放下工作同行陪伴在側。相信她的愛正是幫助威廉成功向上的扶梯把手。

 離法前一天,夫妻倆再度開長途車帶我們上巴黎住一晚,參觀巴黎的愛菲鐵塔、羅浮宮藝術館外觀、開車圍繞凱旋門轉,並站在教堂欣賞全巴黎珠光寶氣的夜景。因第三天是威廉的生日,而我們明天一大早就要離去,所以筆者特別在巴黎唐人街中國餐廳請客。每次見到威廉就會很自然又樂意的和他行個親熱的法國見面禮,相互抱一抱親親雙頰,雖然他的年齡和筆者相仿,但這些日子以來每一刻都逗得我們笑的前仰後翻,時時都快樂的像一位聖誕老人。

明年他想結合全歐洲的鄭子拳架愛好者,辦一場歐洲曼清盃太極拳錦標賽,並且將邀請國內的鄭子名家前往,他期盼筆者能助他完成此一心願。

二.瑞士-佛瑞德、洪(Fredy Kuhn)
佛瑞德自幼年起就是一位中國功夫迷,8歲開始最初與瑞士的一位老師學詠春拳,後又數度來台拜於詠春名家盧文錦老師門下。因對武術的執迷,又前往菲律賓錫五並教拳長達五年。

1993年再馬尼拉第一次接觸太極拳,但並不熱中。1996年正式在瑞士首都蘇黎士開創第一間"武林"功夫學校,並與珊蒂小姐(Sandy)完婚,由夫人的幫忙相互扶持一起為武術打拼。
1999年再瑞士接觸一位大陸來的老師,開始正式學習太極拳和推手。
2000年來台參加第五屆中華盃太極拳國際錦標賽,獲推手第3名,同時有機會認識了筆者,並與筆者練習42式太極劍,同時向鄭顯氣老師討教推手。此時他已經與朋友經營了3間"武林"學校,學生超過300人之多。

近年來因發現太極拳和氣功在歐洲逐漸盛行,所以邀請筆者前往教學,也溪王以此開創他的太極拳教授課程。筆者必須以兩整天的時間完成24式太極拳教學,剛步進他們的大教室就羨慕他們的學習環境。教室的進門處五個中文大字"歡迎到武林",室內除了練習道具和兵器擺設外,一整面的鏡牆可以調整自己的姿勢和另一面的窗子可以看清楚窗外的景色,這是在北高兩地都很難找到的私人教室。

 第一天筆者發現來的學生大多數是年齡在20到45歲的男士,不覺心中懷疑,這些學永春拳、跆拳道、空手道等的武打大男孩,如何有心靜下來向一位來自異國的女老師學拳。筆者以豐富的教學經驗,可以溝通明瞭的英語先告訴他們如何鬆身,在要他們體認足與第接合的感覺,讓他們由腳而腿而腰至手的意與勁貫串,教她們落胯的正確姿勢,要他們知道身型中正的重要。時而筆者以雙手的接觸來引發他們的身體,讓一個個的外國學生驚訝的感受到我的導引,我告訴他們這是"MAGIC TOUCH"神奇的接觸,他們個個會心的點頭。筆者盡所能用英文解釋拳經論的字句,如同他們走進教堂時手中拿的聖經-這是一本太極拳的聖經(TAICHI BIBLE),每一位學太極拳的人都應該時時勤讀。筆者告訴他們和謂吞天之氣接地之力;提醒他們如何以太極拳的眼神看世界,當你看對方的時候要看穿,看的更遠;又如何平靜自己的身心作到敵不動我不動敵微動我先動的境界。隨然筆者不是用母語教學,但我很慶幸他們都完全聽得懂。由他們肢體的表達也充分顯示大家都能接受我的方式。

 兩天的訓練大家都很吃力,但筆者已有系統的劃分教學深入淺出活潑生動,再由佩瑜一遍遍的帶著演練,最後的下午大家都能整套拳練完。從他們結業十九九部段的掌聲得到最佳的回饋,尤其感動的是每位學生走出教室門前都會回頭對師父行抱拳禮,這似乎已經很難在台灣的學生身上找尋到的尊敬了。

 在瑞士最神奇的是剛到達的那天突然下起罕見的四月雪,大地一夜即覆上銀白一片,見瑞士的山水、住家、教堂,彷彿走進聖誕卡片的風景裡。第2和3天上課時,只見窗外大雪紛飛,窗內則暖氣與溫情滿室。中午大家一起步行400多公里走過下雪的街道至餐廳午餐,他們說不必撐傘,享受一下雪花停留在身上的滋味。這樣的經驗不曾有過,春天來歐洲也沒有預期,原來雪花是那麼的晶瑩多變。

當地四天功課完畢後雪一停,大地就這樣突然回春了,不正適合我們搭纜車上山看瑞士全景;到鄉村’’風閭’’圍爐吃熱融成汁的契士,用麵包沾著吃;擁抱500多公斤的契士;輪流飲一口特大杯咖啡酒,這不是夢,但我們又醉倒在歐洲的另一個夢鄉中。

 佛瑞德夫妻讓出他們的臥房招待我們,自己卻睡在閣樓裡,這間住屋著落在鎮上的小教堂旁,屬於這間已近700年歷史的教堂,正是他兩結婚的所在地。住屋不大但整理的窗明几淨,乾淨的讓我們不敢隨便觸摸。從屋內每面窗口望出都是一幅幅美麗的風景劃,以前筆者只能在月曆中望圖興嘆,而今身在美景中更是興嘆不已。

 他夫妻倆以結婚兩年,共同忙於武館經營,每日晨出夜返,佛瑞德是一位認真不多話約30多歲的中輕代,他對妻子的恩愛在一舉一動中表現無疑,就像自己的弟弟似的,筆者衷心願意多幫忙他們,因為教拳是辛苦但賺不了大錢的事業,我勸他們注意身體多往養生方面走。例如佛瑞德本身在武術應用上摸索多年,應用手法純熟,若能擅加利用太極的鬆,可以延長教拳生命,也可以把握當今多數人追求外柔內含、養生重於武打的性向。

三.奧地利-洛瑞拉里
洛瑞也是瑞士人,家住離奧地利不遠的瑞士一小鎮上,他所開的"道功夫武館"卻在奧地利境內。

1989年他也是以詠春拳起步,後又前往菲律賓進修,認識女同學佳比。
1992年在馬尼拉的國際武術賽中以短棍獲第一名。
1994年偕佳比回瑞士,再奧地利開創第一間功夫學校。
1996年本想回台尋訪師公-盧文錦老師,卻陰錯陽差的預見鄭顯氣老師,改變學習37式、64式太極拳及推手,從此後每年必回台。

 2000年兩人的結晶,可愛的多明尼誕生,母親就抱著破復生產度到半年的身體與洛瑞一起向筆者討教兵器套路之一-雲扇。同年在台參加曼清盃百年冥誕慶,得推手第一名,再參加國術會北市中正盃拿下推手冠軍。隨後又參加第五屆中華盃得推手第3名,可說戰國輝煌。於是當年回國即於奧地利開第2間武館,學生自五歲至60歲已有200多人。這一兩年來佳比也幫忙教授太極拳與氣功。因為越來越多的外國人喜歡中國的太極拳,方使之在這兩年內真正以教拳當作全職工作。

 

 洛瑞認為現代的歐洲人,當他們發現上教堂似乎仍然無法解決心靈中的空虛時,他們希望找尋一些內在的東西,而中國的武學內涵豐富讓他們找到了那份失落,所以他確定教拳是有前途的。今年五月他和佳比正式完婚,因為他更有信心為佳比和多明尼建造一個安全無慮的家。

 在瑞士的後三天,我們即遷往洛瑞家,三層樓的木屋房年份已久,但可愛的好比遊樂區的渡假村小木屋,無論室內室外都很舒適,尤其才一歲多的多明尼比嬰兒廣告的小寶貝還可愛,每天可見他的小身影在屋中奔跑穿梭,木屋裡充滿歡笑。

 一天晚我們受邀參加洛瑞教室37式的教學,他帶著新生練習而希望筆者為舊生指導一下,於是我告訴他們如何辨別鄭子精華-權勢不動手的感覺,起初他們都瞪著大眼不敢相信,直至筆者已不同的方式演練及接手走化的互動,方由他們臉上看到驚訝的樂趣。其中有部分學生也曾來蘇黎士參加筆者24式拳的課,所以問到兩者的差異。筆者以輕鬆的方式欲以比喻:好比兩人談戀愛,24試試西方人的表達,對情人心中有情友愛要講清楚說明白和明顯的肢體語言,37是卻是中國人的方式,心中有再多的情愛也只是眼波流轉內斂而不外放,也許24式比較接近西方人的感覺,但如果真想了解中國的文化及哲理,不妨學習感受如何無形無象全身透空忘物自然。

 另一天佳比帶我們參加她的東方舞蹈課,學生全是女性,老師教我們如何應用擺腰及輾腳的動作表現獨特風格的中東舞姿。大家隨著音樂時而跳時而唱,最後以雙手優美的自我按摩解放身體的疲勞,再手牽著手圍一圓圈說出今天上課的感覺,這樣的互動和學習方式是新鮮的。

 每天洛瑞教拳由下午至晚上11點才返家,佳比則白天要到殘障兒童中心工作,多明尼由兩人輪流照顧。佳比的溫柔和體貼讓我們慶興洛瑞是個幸福的男人,難怪他粗曠的外表下深藏著一顆細膩的愛心。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