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論述
 
 
 沒有時間限制才能真正放鬆-------------------------------------------陳修姚2008/6/8

 

 今年初夏六月裡,在義大利發展鄭子太極拳的麥斯(Massiminilno),再度聯合特寧區的太極拳老師西蒙(Simone)和米蘭區的蘿拉老師(Laura),聘請王錦士老師和筆者前往孟城(Monticatini)教拳。

 年初與他聯絡時,筆者已經感覺不復年輕,過往那般長途飛行東奔西跑的勞累已經有些擔憂,所以希望藉口婉拒。於是勸王老師另找一位他人同行,未料他也呈現倦態,然而對方誠心的邀約,故不免難以拒絕,再說中華薪傳鄭子太極拳總會成立在即,海外的發展正是總會發展的一項主要宗旨。尤其歐洲人因對鄭子太極拳逐漸發生興趣,促使鄭子拳教學的外國教練越來越多的成長,目前也面臨了台灣通常有的現象教師良莠不齊,因而此刻代表了與宗師拳路比較神似的鞠大師和王老師,正是應該大力將宗師的拳架風貌毫無保留的宣導出去的時候嗎?於是我們兩位義不容辭的再度搭上遠征之途。

 再長再累的旅途,見到了頭上依然光亮、神采依然煥發、多禮又熱情的麥斯夫妻及守在他身邊那一班沒有變動的學生們,所有的疲勞已經釋放了。這次飛機的安排因班次銜接過常而不順,但第二天麥斯太太-戴安娜和她家人熱情安排的愛巴小島之旅,看到義大利島國乾淨的海灘和藍色的海水,此時天氣並不穩定度假旅客不算踴躍,但清楚的看到他們沒有顧忌的露出健康的肌膚自在和悠閒的享受著日光浴,比較起來我們兩位把放鬆時時掛在嘴邊的老師,太不懂得享受生活了。第三天王老師的女兒文祺、法國夫婿和已經可以活碰亂跳的小孫子也遠從法國開車來相聚,簡直是讓作爺爺的樂不可當,也讓筆者不用再擔心他除了教拳時生龍活虎般以外,總是吃飯嫌時間太長,閒暇觀光時又表現著沒有多大興趣。

 基本而言,麥斯(Massiminilno)是一位現今在台灣或中國難得見到的真情弟子,他對老師的尊敬和体恤可以說做到無微不至且用心良苦。與我聯絡的時候,他一直盼望我們的到來不只是教學而真正做到度假的感覺,因為他曾經來台灣看過我們在國內每天排的滿滿的教學課程,知道在國外反而沒有每天滿檔的壓力,看得出來他內心渴望利用沒有課的閒暇佔用我們一點時間獲得更多的太極知識和技術,但又唯恐叨擾我們的休息及王老師享受天倫家庭之樂的時刻。並且他也虔誠的表達希望鞠鴻賓大師夫妻亦能同行來純度假的極大願望。筆者傳達鞠師目前不宜遠行的意願,他顯得萬分失望卻又千百個不捨和無奈。

 然而麥斯總給自己過多的壓力,希望能得到更多有關太極拳,尤其是鄭子太極拳的增長,這種求知求技的心反而將自己綁得緊緊的難能放鬆。縱然我們教課的時候他專心一意,但身體上的理解有時需要時間配合,『欲速則不達』的名言是千古前人的經驗之談。我們說他擁有世間最佳的條件,因為他還年輕;筆者將自身的經歷告知,技術的養成是日積月累、身體的頓悟要在不斷的練習中加強,腦袋裡的智慧要靠體悟和心悟慢慢的融合長進,也許有一天、那一刻你突然覺得自己向前走了一大步,很高興卻不能太高興,因為還有更長的路在前面,沒有時間限制才能真正放鬆。

 不過可喜的是太極拳雖然是一門十分難得瞭解的學問,但一旦當你理解後會有學習不完的東西和樂趣。一路來王老師毫不保留的教學,更是語重心長的勸麥斯,在同道或學生中找一位親近的人一起練功,但要絕對摒棄武術中輸贏的心裡練,有如運動團隊精神似的互相練功反而更能增加如兄弟般的感情,如此技術也才能透入身心。在一旁幫忙翻譯的筆者,有種興奮油然而生,深為王老師這番肺腑之言而動,想必他這麼長久練拳和教拳以來經驗之談。太極拳講求的即是武德,武德乃太極之道也,道為技藝之末也。古代東方武術家的勤奮和道家無為的天地人合一,求武藝進步不求名利的精神,也就是太極拳成為武術最高指導原則、生活最高領悟原則的良師。

 其實米蘭的蘿拉老師和從法國飛來講課的威廉(William)在大師座談的那一晚,曾經令我們很驚訝的發現他們是如何的推崇老子的『道德經』和古書『易經』,認為對練太極拳有絕對的幫助。雖然王老師與我都認為這兩本書的研究只是淨化心靈卻不能實質的幫忙技術進步,但不可諱言的心靈淨化正是一帖放鬆的良藥,在太極拳依然屬與武術的本質之下,得失輸贏難免限制了練武者的開闊胸懷。威廉表示中華民族也許在家教與社教的環境下已經有潛移默化的效果,西方人卻需要靠閱讀來產生信念。筆者有不同角度的看法,譬如威廉被安排與我們在同一個講習會上任課,他會顯得不安的問王老師是否將自己的層級拉到與他相同是不妥的,反觀今日在台灣卻看到許許多多學生一旦以為學成,就自認超越曾經教過他們的老師,那種失去人與人間基本尊敬的態度,不免懷疑中華民族古有的道德思想和陰陽互盪天地循環生生不息的信仰是否已經式微。

 義大利!義大利!這一趟旅遊很單純,我們住在托斯卡飯店裡享受托斯卡初夏多變的天氣和托斯卡人熱情的友誼,雖然他們吃飯費時、講話也很大聲,可是生活態度是幽雅的,他們大多數的生活方式不就是『沒有時間限制才能真正放鬆』。

 

 
 

關於協會鄭子太極拳總教練陳修姚活動訊息教學研習太極圖書館Q &A專區友站聯結

台北巿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 版權所有  地址:台北巿 大同區 延平北路 2 段 127 號 7 樓 之 14
電話:02-2711-2752 傳真:02-2731-0631 手機:0910-229-457 E-mail: lee229457@yahoo.com.tw


Designed by Pro-web